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认真组织学习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2018-09-12 12:00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8-09-12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贯彻,《条例》一印发,就认真研究制定了学习活动方案,要求全组同志迅速通过认真自学、集体研讨、参加培训等形式,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9月12日,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迟耀云主持召开全组会议,集中学习研讨《条例》。 

  全体同志逐条研读《条例》原文,同时与旧《条例进行比对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迟耀云同志指出,新修订的《条例》以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用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政治担当,向全党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党中央、中央纪委和中央纪委干部监督室相继印发通知,对学习贯彻好《条例》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一是驻部纪检监察组要带动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二是《条例》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一个重要依据,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深一步、学透一步,在实际工作中确保严格按照《条例》确定的指导思想、原则、处分运用规则等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具体工作。三是作为党的“纪律部队”中的一员,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打铁先自身硬,学习贯彻《条例》要做表率当模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确保学得更深更透、做得更严更实。 

  迟耀云同志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是驻部纪检监察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是要严格按照我组学习方案安排组织好各项学习活动,党支部要狠抓落实和检查,办公室要承担具体工作,利用每周例会和全组大会的时机,对《条例》逐条、逐章深入学习。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避免学习流于形式,把工作摆进去、把认识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二是各室(各党小组)要结合工作组织开展《条例》的学习、讨论和研究,对照职责,担当使命,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真正把《条例》刻在心上、用在手上,保证既模范遵守纪律、又严格执行纪律。三是在执纪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条例》的具体规定,严格把握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四是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切实加强对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的监督检查。各室在与各单位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时,要将学习贯彻《条例》的内容作为一个方面进行了解,丰富监督形式,创造性地开展监督工作。五是在学习、执纪中遇到问题和困惑时,要及时反映、及时提出,办公室做好汇总,我们集体研讨解决,必要时向中央纪委请示汇报,促进对《条例》熟知精通、学以致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