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新时代新征程丨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2-10-21 09: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10-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党成立100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加强党的建设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至关重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总结指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这个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回望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十年来,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代表说。

  全面从严治党厚植了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中央纪委连续十年和国家统计局合作开展民意调查,今年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22.4%。99%的群众认为,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怕什么?接受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我说,‘虽千万人,吾往矣’!没什么好怕的。”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说。

  我们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大也有大的难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党的自身建设规律,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深刻指出,“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其中之一就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同时我们党也清醒认识到,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并且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

  “正是基于对我们党面临的这些独有难题的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说。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我们党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这表明我们党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的条件下,时刻保持着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代表说。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要有‘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只有这样做了,我们共产党才能真正经得住考验,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广西代表团的讨论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后一个章节,从七个方面部署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举措。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二十大报告中的话语振奋人心。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者: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