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之一
发布时间:2022-11-17 09:58 来源: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2022-11-17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两周,根据支部安排,组领导和室主任们已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探讨,分享了心得体会,我很受启发、也很有感悟,今天我结合工作职责,主要从“怎么学”和“怎么做”两个方面汇报自己的一些粗浅认识。

  关于怎么学。首先,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因此,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党章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读原文、悟原理,深刻体悟其中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其次,要融会贯通地学。学习二十大精神,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和文化、旅游、文物等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融汇贯通起来,系统思考,学思践悟,从政治、思想、理论和情感上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同。再次,要把握重点地学。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7日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二十大报告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5个牢牢把握。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清楚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所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决和使命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时代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最后,要结合使命职责地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篇,党章修正案调整充实了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关内容,充实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内容,赋予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管党治党中更大的责任。学习中,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对标对表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自觉投身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

  关于怎么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贯彻到行动上,体现到成效中。一要继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当前政治监督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强对驻在单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关于“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等战略部署,贯彻执行党章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纠偏差、促落实。二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党中央历来重视作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二十大报告更是从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高度对作风建设作出部署,强调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可以看到,就整治“四风”问题,二十大报告在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作出进一步的部署,即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基调下,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日渐消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现象仍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阶段反复出现,影响着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比如,近期在一些地区的疫情防控中出现了搞“一刀切”“层层加码”等不合理防控举措的现象,黑龙江肇州县更是出现“奶茶店未先说扫码便被勒令关停”的情况,成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反映。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向全党释放出新一届党中央持之以恒抓作风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这要求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既要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又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背后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还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互交织的问题,推动四风纠治常态化、长效化。另外,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纠四风、树新风的过程中,自身也要弘扬严实深细的优良作风,以过硬的作风推动事业发展。三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决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永远吹冲锋号。要紧盯驻在单位项目和资金审批、评审评奖、大额资金使用、事业单位用人招聘等权力相对集中、资金相对密集等重点领域的执纪执法力度,指导、督促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加大执纪力度,加大与巡视、审计等部门沟通协作,贯通衔接各类监督,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派驻监督方面取得更多成效。
     (
作者系驻部纪检监察组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三级调研员 马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