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即将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18-05-29 17:45 来源:四川省文化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厅 2018-05-29

  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要求,四川省文化厅将在遗产日期间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今年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 “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遗产日期间,全省将有200余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陆续开展,包括非遗展示展演,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非遗互动体验,非遗研讨会、讲座,非遗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及非遗培训活动,非遗展览宣传等活动,将全面展示近年来四川非遗保护取得的成效,把富有四川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带给群众,营造非遗融入当代、融入生活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这些活动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

  一是非遗展演主场活动拉开遗产日序幕。6月3日晚,由四川省文化厅主办,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承办,四川省川剧院、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协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生如夏花——四川民间民俗舞台艺术精品荟萃”将在锦城艺术宫上演。本次演出全面展示了我省近年来非遗民间民俗舞台艺术保护的优秀成果,包含四川清音、四川扬琴、金钱板、川剧绝活、杂技空竹、木偶戏等各类非遗项目,张徐、吴霞等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将参加演出。此次演出活动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将为观众献上一道传统文化盛宴,体现了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传承,营造全社会保护非遗的良好氛围。

  二是文化扶贫现场推进会探索非遗发展新路径。6月3日至6月5日,由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扶贫移民局作为指导单位,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阿坝州文广新局、壤塘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阿坝州深度贫困地区文化扶贫现场推进会将在壤塘县举行 。活动包括非遗传统歌舞、戏剧展演;考察藏族唐卡、藏医药、藏族服饰、藏族石刻、藏茶、藏香等非遗传习所;宣传推广以传统工艺项目带动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居家灵活就业的经验和做法;召开文化扶贫工作会议等。此次活动将对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扶贫”工作要求,以传统工艺助推脱贫攻坚,推广壤塘文化扶贫模式起到积极的推动促进作用。

  三是推进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见人见物见生活。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将于6月6日在成都市荷花池小学举办皮影戏讲座、互动体验,6月10日在成都金牛区营门口花照壁社区举办藏族编织挑花刺绣讲座;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将于遗产日期间在成都理工大学举办川剧进校园,在成都市锦江区大慈寺路举办四川扬琴、四川清音进社区;四川省川剧院将于遗产日期间在新津为明学校、成都蒙彼利埃小学举办川剧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将传统文化艺术的种子播撒在群众和青少年的心中,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更好的沃土、更好的氛围。

  四是民族特色文化传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6月8日,成都市邛崃市将举办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首届南宝山羌族集聚区非遗保护成果展活动。南宝山羌族集聚区的村民是“5·12”地震后,由汶川县龙溪乡直台村整村搬迁到邛崃市,迁至南宝山的羌族村民不仅坚守传承羌族文化,而且为邛崃文化旅游注入了新的内涵与活力,积极探索“非遗+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成都最近羌寨”的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在成果展上,羌族移民村群众将表演羌族山歌、羊皮鼓舞、羌族莎朗等羌族特色文化,活动还将邀请迁出地汶川县艺术家表演羌族推杆欢乐羌寨、羌族女子群舞娜西稞稞、肩铃舞珙桐芊姿?花沐春、羌藏服饰展等,集中展示羌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近年来羌族移民村非遗传承和保护成果,让游客感受地道羌寨风情,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羌族移民村羌族文化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是研培计划为非遗传承注入活力。遗产日期间,四川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也次第开展。由文化和旅游部支持,四川省文化厅、阿坝州文广新局组织推荐的上海大学2018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阿坝藏羌织绣)于5月20日正式开班,20名学员将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参加为期1个月的集中学习培训。本期学员全部来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13个县市,藏族编制挑花刺绣国家级传承人杨华珍、羌族刺绣国家级传承人李兴秀参加了培训,这是我省首次成建制地组织深度贫困地区非遗传承人赴省外研培高校培训,将大力提高非遗传承人的传承能力,增强藏羌织绣发展后劲。6月5日、6月10日,四川省文化厅和四川大学共同承办的2018年四川大学非遗研修第一期(道明竹编)学员结业作品展,将分别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和四川大学美术馆举行,展示道明竹编培训班学员非遗研培成果,展示研培计划与乡村振兴、传统工艺振兴相结合取得的成效。展览将传统道明竹编技艺融入现代竹艺装置的制作中,推动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的拓展和应用,将进一步扩大非遗研培社会影响力。6月18日,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2018藏绣和藏族服饰普及培训班也将在成都开班,50名学员将分别来自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

  六是推动传统工艺更好融入当代生活。6月9日,广元市将举办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国家级非遗项目麻柳刺绣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要包括麻柳刺绣手工艺作品制作流程展示、产品展销,麻柳刺绣时装秀,并邀请蜀绣、羌绣等精品非遗项目参加绣艺展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传统工艺的现代意识,将手工艺从传统形态向现代工艺推进,既保留传统工艺的本质,又赋予当代艺术魅力,让传统工艺产品真正融入到现代生活,进一步提升麻柳刺绣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遗产日期间,全省各市州还将广泛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参与体验性强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突出非遗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如巴中市将举办“多彩非遗、美丽生活”展示活动,平昌县将举办“保护非遗,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摄影展活动,南充市将举办“非遗图片展、非遗实物展”,崇州市将举办“道明竹编技艺展演和作品展示活动”,阿坝县将举办“中国-阿坝县2018年藏棋争霸,巅峰对决第九届全国藏棋邀请赛”,北川县将举办“羌绣爱好者和羌绣从业人员培训班”,凉山州将召开“彝族历法专题学术研讨会”,德阳市绵竹市将举办“绵竹年画制作体验”等活动,向广大群众近距离展示非遗魅力,让广大群众了解非遗项目,掌握非遗知识,推动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