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2018年云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遗产宣传主场活动精彩启动
发布时间:2018-06-12 14:50 来源: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2018-06-12
  6月9日上午,由云南省文化厅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临沧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2018年云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遗产宣传主场活动,在临沧市临翔区沧江园广场拉开帷幕,活动从6月9日开始至6月11日结束。
  
2018年云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在临沧启动
 
  据了解, 为把宣传活动引向省会城市昆明以外的地方、引向基层,近年云南的“遗产日”文化遗产宣传主场活动实行州市轮流走。去年,全省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遗产宣传主场活动选择在大理州举办,今年的主会场选在了临沧市。在临沧市的主场活动中,有启动仪式,有民族民间歌舞乐、传统戏剧展演,有传统技艺的展示,文物鉴赏、法律咨询等活动。其中民族民间歌舞乐、传统戏剧展演将有来自昆明、怒江、大理、丽江、迪庆、普洱、红河、临沧等8个州市的20余个国家级、省级、州市级、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200多名国家级、省级、州市级、县区级的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艺人和演职人员参加展演,让观众领略云南民族民间歌舞乐和传统戏剧的独特魅力。传统技艺展示环节,则有来自昆明、玉溪、红河、保山、大理、迪庆、丽江、楚雄等8个州市的20个国家级、省级、州市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以及来自临沧市的12个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到现场进行技艺和作品展示,让观众大饱眼福。此外,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我省文物鉴定专家免费为临沧市收藏爱好者鉴定收藏品,普及收藏和鉴定知识。还有邀请相关专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法律接受群众咨询,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临沧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媚介绍,临沧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截至目前列入各级保护名录的有国家级项目6个、省级项目29个、市县级项目917个,入选国家级传承人5人、省级传承人36人、市县级传承人516人。 近年来,在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临沧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传承发展的方针,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在考古发掘研究、博物馆建设、遗址保护、非遗保护、对外交流合作和打击文物犯罪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朱媚副市长表示,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民族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临沧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动员临沧全市上下进一步关注、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努力让文化遗址、遗迹、遗产“活”起来,让文化遗产瑰宝发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彩,更好地服务社会、促进发展、惠及民生。
  
佤族传统纺织技艺深受市民喜爱
 
  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打歌项目省级传承人杨天龙代表传承人在启动仪式上发言。他说,这项活动在临沧隆重举办,不仅是各级领导对临沧非遗工作和传承人的肯定、关心和爱护,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让传承人更加坚定信念,保护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全省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艺人、演职人员登上舞台,展开民族民间歌舞乐、传统戏剧的展演活动,14个精彩节目轮番上阵,引得台下观众阵阵叫好、掌声不断。舞台一旁的非遗项目展位上,傣族手工造纸技艺、白族扎染制作技艺、彝族刺绣、剑川木雕等30多个项目和传承人精彩亮相,引得观众争相观看。精彩的节目和非遗展让临沧的观众流连忘返,有观众还相约,明天再来看展看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