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海南主场活动汇集200余位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8-06-12 16:04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8-06-12

  

  6月9日晚,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现场,来自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大仍村的米眉脱(前排左)和陈桂红(前排右)在省文体公园广场展示黎族藤编技艺。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欢快的文昌盅盘舞,美味的陵水酸粉,精致的黎族藤编制品……6月9日晚,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在省文体公园广场正式启动,集中展示海南丰富的非遗代表性项目,让非遗走进海南人的生活,进一步传播海南特色文化。
  载歌载舞 非遗歌舞显风情
  一曲海南八音演奏拉开了2018年遗产日海南主场活动启动仪式的大幕。在我省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中,传统音乐、舞蹈、戏剧项目占据了大部分。启动仪式后,来自多个市县的表演团队为观众奉上了精品荟萃的海南传统音乐、舞蹈、戏剧展演。琼剧、黎族竹木器乐演奏、琼侨歌谣……每一个节目既为观众带来艺术享受,又将非遗项目进行了生动呈现,精彩演出也引来了观众阵阵掌声。
  “这不是普通的舞蹈、唱歌,每个节目都能让我们看到海南独有的文化魅力。”海口市民陈松林说。
  生动展示 传统技艺蕴匠心
  2017年3月,国务院发布《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过去一年里,我省围绕传统工艺振兴在传承人群培养等工作上加大投入。今晚,数十位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或手工艺人在现场展示了海南的传统工艺。
  “这个是怎么做出来的?”“原来树皮衣就是这么做的呀!”传承人们的展示台前,围满了好奇的观众。传承人们一边现场演示传统技艺,一边耐心地向大家介绍非遗传统技艺。
  参加今晚展示展演的人数达300多人,其中包括40多个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的200多名传承人。
  “能以这样的方式让大家了解黎族独木器具制作技艺,了解这么多海南非遗传统技艺非常有意义。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关注我们海南的非遗。”黎族独木器具制作技艺县级传承人陈取文说。
  体验互动 助非遗广泛传播
  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离不开创新性的转化,让非遗融入生活。为了让公众对海南非遗加深了解,主办方还在多个环节中加强了互动体验。
  除了在歌舞演出中设置非遗知识问答,此次主场活动中,主办方鼓励非遗传承人开展现场展示展销。陵水酸粉、琼式月饼、福山咖啡……这些体现海南本地风味的非遗代表性项目,让大家用“舌尖”品味海南文化魅力。此外,不少以传统技艺制成的文创产品,也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记者 尤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