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收到代表議案487件 收到代表建議約8000件
發布時間:2022-03-10 09:1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0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記者9日從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秘書處獲悉,到大會主席團決定的代表提出議案截止時間3月8日12時,大會秘書處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487件。此外,目前收到代表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議、批評和意見約8000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大會秘書處議案組組長郭振華介紹,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代表工作,通過邀請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參加列席代表座談會以及參與立法、執法檢查、專題調研等活動,深化代表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的參與﹔支持和組織代表通過調研視察、走訪座談、代表小組等多種形式,利用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和基層立法聯系點等多種平台,更加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努力實現代表議案建議“內容高質量、辦理高質量”,充分發揮代表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據了解,經梳理分析,今年代表提出的議案絕大多數為法律案,共有474件,呈現出三個特點。一是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完善國家治理急需的重要法律制度。代表們提出了制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糧食安全保障法、能源法以及碳達峰碳中和、數字經濟、大數據、社會信用等方面法律的議案。二是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完善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法律制度。代表們提出了制定學前教育法、社會救助法、反電信網絡詐騙法以及托育服務、養老服務等方面法律,修改職業教育法、婦女權益保障法等法律的議案,以法治方式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較多的民生領域突出問題。三是緊密結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要點和立法計劃,推動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代表們提出了制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法、民事強制執行法、黑土地保護法,修改公司法、反壟斷法、企業破產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的議案,這些立法項目都已納入了今年常委會的重點工作安排。此外,代表們還提出了修改刑法、啟動條件成熟領域法典編纂的議案。

  郭振華介紹,代表建議關注比較多的問題主要有: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推動數字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保障糧食等農產品供給安全﹔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落實碳達峰行動方案﹔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促進職業教育健康發展﹔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制度﹔嚴厲打擊拐賣婦女兒童違法犯罪行為﹔加快重點領域立法,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據了解,大會秘書處正在抓緊對代表議案進一步認真分析,提出處理意見的報告,提請大會主席團審議,並於會議期間向提出議案的代表團和領銜代表書面反饋交付審議情況。今年年內,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將在認真審議的基礎上,依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代表議案的審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