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讓有形的鄉村文化留得住,讓活態的鄉村文化傳下去
——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時間積極回應代表委員關切
發布時間:2022-03-10 09: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0

 

  聽民意,匯民智。為了把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更好地體現到政府工作中,提升政府決策和履職水平,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辦公廳繼續成立工作專班,於3月5日至8日,集中梳理匯總兩會簡報和代表、委員網絡留言等,並選取有典型性、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及時轉有關部門,限時研究辦理回應。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糧食安全、鄉村建設也成為代表委員們的關切。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東華理工大學教授劉光萍就提交了一份有關加強鄉村文化資源保護與傳承利用的建議。文化和旅游部收到建議後,第一時間即與劉光萍進行了視頻回應。

  “在我們的實際工作當中,幾個部門分工協作,在接到您的建議之後,我們也立即進行了溝通和研究。”交流中,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鄉村旅游和創意產品指導處處長張曉莉回應說,文化和旅游部將立足於推動城鄉資源的良性互動,繼續推廣“創意下鄉”模式,開展“鄉村旅游藝術提升行動”,發揮文化藝術、創意設計類高校、機構、設計師等專業力量的優勢,對鄉村文化資源進行深入研究,在敬歷史、懂鄉村的基礎上,將傳統生產生活方式中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規范,融入鄉村旅游產品,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

  “讓有形的鄉村文化留得住,讓活態的鄉村文化傳下去,涵養形神兼備、傳承有序的鄉村文化生態。”張曉莉說。

  據了解,按照要求,對於轉辦的意見建議,各部門將在3個工作日內通過電話、視頻、書面等方式予以回應,確保在今年兩會閉幕前全部完成。而對於回應中代表委員高度關注、辦理部門承諾進一步研究落實的重要事項,國務院辦公廳將在2022年全年持續跟蹤督辦。

  張曉莉表示:“我們高度重視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認真研究、分析問題,通過電話、電子郵件等形式與代表委員進行多次溝通,對他們關切的問題進行解答回應。同時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將建議、提案採納落實在政策制定和具體工作措施中。”

  對於文化和旅游部的視頻回應,全國人大代表劉光萍評價:“(文化和旅游部)對接的內容非常深入,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各部委對人大代表提出建議的重視,更加堅定了我們認真履行人大代表職責的信心和決心。”(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