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深圳以“三牛”精神繪就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藍圖
發布時間:2022-06-23 09:15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23

  近日,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2020年度廣東省地市、縣(市、區)公共文化服務評價結果”。深圳市在全省21個地市排名第一,深圳市羅湖區在全省122個縣(市、區)排名第一,喜獲“雙第一”。

  以“老黃牛”精神夯實公共文化建設之基。一是建設一批“城市文化地標”。出台《深圳市加快推進重大文體設施建設規劃》。二是努力構筑“十分鐘文化圈”。實施基層公共文化設施攻堅做強、提質增效工程,建成733家公共圖書館(室),自主研發306台24小時自助圖書館,建成文化館(站)84個,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663個,在冊博物館57家、美術館(院)35家,實現市、區、街道、社區四級公共文化設施全覆蓋。三是精心打造高品質文化空間。建成開放100多家集高顏值環境、高標准服務、高科技手段為一體的新型文化休閑空間。

  以“拓荒牛”精神改革創新公共文化機制。一是制度建設先行示范。創新推出超大城市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服務模式,實現區、街道、社區三級圖書館總分館人財物垂直一體化管理。出台《無人值守智慧書房設計及服務規范》等公共文化服務地方標准。二是“公共文化+”融合發展成效初顯。推動19家文旅場所納入廣東省“粵書吧”“兩中心融合”試點建設,全市149所中小學校加入“常青藤”圖書服務聯盟,設立8家市級“青少年閱讀基地”。三是社會化運營提質增效。四是數字服務高效便捷。打造“圖書館之城”統一服務平台,推行一證通行、通借通還和聯合採編,實現“全城一座圖書館”。建設“數字圖書館”“數字文化館”,集成“深圳記憶”等93個數字圖書資源庫和群眾文藝作品等5個數據庫。五是示范項目精准引領。福田區精准打造“都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羅湖區“軍哥劇說”、鹽田區“智慧圖書館服務平台”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

  以“孺子牛”精神實施文化惠民舉措。一是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續開展文化進社區、進商圈、進企業、進校園,創立“青年文化服務聯盟”,擦亮“鵬城金秋”市民文化節、來深青工文體節、青年文化服務月等文化品牌,實施“全民藝術普及工程”,打造全民美育學堂,每年舉辦各類文化活動12余萬場。二是全民閱讀蔚然成風。圍繞“4﹒23世界讀書日”等重要時間節點,精心打造“共讀半小時”等讀者活動品牌,常態化舉辦“深圳學人﹒南書房夜話”等系列活動。三是群眾文藝創作成果豐碩。原創作品群舞《烈火中永生》獲第12屆中國舞蹈“荷花獎”,並入選文化和旅游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曲藝小品《特區小站》、小品《狹路》獲“中華頌”全國小戲小品曲藝大展金獎。四是文化志願服務卓有成效。組建各類文化志願服務隊伍216支,注冊文化志願者6.45萬人,佔深圳常住人口比例高達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