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創新在線辦節 服務“一帶一路”
發布時間:2021-03-05 10:55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03-05

  為高質量推動上海“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建設,充分發揮由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牽頭成立的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的平台作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於近期指導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成功推出了線上“一帶一路藝術節之旅”活動。活動自2020年12月開始至2021年1月結束,以“文字報道+採訪視頻”的形式共推送了6期數字內容,凸顯了網絡賦能的傳播效應和藝術促進民心相通的交流效果。

  精選優質內容,服務國家戰略 

  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十四五”期間上海將進一步發揮橋頭堡作用,在服務國家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增創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優勢。為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終在深化“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合作領域,在聚焦推動“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建設,在精耕細作和內容設計上下功夫。

  創新交流模式,突破藝術邊界 

  “一帶一路藝術節之旅”突破了以往的藝術交流邊界,採用文旅融合的內容新模式。從“雲互動”“雲制作”到“雲放映”,借助數字化發展機遇,加強視頻內容的策劃與制作。既關注藝術節本體,介紹當地節慶活動,同時以文旅融合的形式突出當地人文、非遺、美食、風光等旅游特色內容。

  豐富傳播渠道,打響上海品牌 

  “一帶一路藝術節之旅”在加強自媒體內容建設的同時,不斷豐富傳播渠道,助力擦亮上海文化品牌,採取“行進式”方式,借勢短視頻平台的迅猛發展,依托全媒體渠道,在騰訊、愛奇藝、優酷、央視頻等平台投放,累計播放量近100萬次。通過數據抓取和分析,為今後依托和利用藝術節平台開展廣泛的在線文化和旅游活動提供了科學依據。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成立三年以來,已吸納了來自44個國家和地區的166個成員機構,推動了“一帶一路”沿線及更大范圍的多個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