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兩個“12條”,從紓困到增能
發布時間:2021-08-24 10:0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8-24

  旅游業是上海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之一。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上海旅游業當年經濟增加值僅為1314億元,同比跌幅43.09%。針對企業面臨的困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統籌做好推動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發展工作,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兩手贏,做到“防控有力度、服務有溫度、消費有熱度、創新加速度”。

  上海文旅企業90%以上是中小微企業,疫情導致線下業務量不足,普遍存在現金周轉問題,生存和發展面臨較大困難。2020年2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關於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務旅游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從切實發揮專項資金助力發展作用、為旅游企業減輕負擔、加大金融助企紓困力度等方面服務旅游企業平穩健康發展,這就是“老12條”。同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與中國銀行上海分行、建設銀行上海分行、上海銀行、農商銀行、興業銀行等在滬金融機構合作,為700余家文旅企業提供項目咨詢或產品服務,共為160家企業提供了430億元授信支持。此外,出台上海市旅行社和A級旅游景區應對疫情沖擊貸款貼息申報指南,共為76個貸款項目提供貼息資金1066萬元,支撐超過45億元企業貸款,並協調保險公司對旅行社責任險採取免費延保措施,有效減輕旅行社運營壓力。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統計,2020年共受理1178家旅行社的暫退申請,釋放金額4.26億元﹔2020年旅游發展專項資金共支持56個項目4180萬元﹔為857家會員單位和8530名注冊導游減免會費和服務費187.36萬元。

  今年,在國內疫情零星散發的形勢下,上海的旅游市場依然未恢復到疫情發生前的水平。受中長線游、國際游恢復不佳影響,傳統旅行社破冰困難。6月17日,上海發布《關於支持上海旅游業提質增能的若干措施》,被稱為“新12條”,產業政策從去年2月的行業救急措施,逐步轉向為產業未來賦能的新舉措。這是繼去年“老12條”後,上海再次推出支持旅游業發展政策。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方世忠說:“去年的‘老12條’重在扶企紓困、解燃眉之急,今年的‘新12條’重在提質增能、促長遠發展。”

  “新12條”進一步擴大了旅游企業受益面,針對旅游小微企業,特別是旅行社小微企業佔比大、規模小、貸款申請難的問題,從擴大信貸支持覆蓋面、受益面入手,引入政府性融資擔保和再擔保機構,對旅游市場主體實施增信服務﹔注重拓展旅游發展新市場,打造上海旅游宣推平台,全方位、立體化、多角度宣傳推介上海,吸引更多游客來滬深度體驗﹔還將搭建旅游企業與大型節展活動的對接平台,推動開發高品質會獎旅游產品、個性化定制旅游服務等。“新12條”在鼓勵企業拓展旅游消費客源市場方面,鼓勵旅游企業為相關單位建黨百年主題活動、黨建主題研修活動、黨史學習等活動服務,為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工會春秋游活動、公務活動提供服務,鼓勵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飲、會務等事項。

  上海青旅集團經歷過“至暗時刻”。受益於兩個“12條”,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各級領導的支持和關心下,該公司結合政策積極在新的環境下服務大局、參與合作、創新做法,拓展了嶄新的發展空間。上海青旅集團認為,“新12條”支持企業參與重大活動接待服務,搭建起了旅游企業與大型節展活動的對接平台,為企業帶來了機遇。上海青旅集團積極爭取成為官方指定票務銷售簽約代理商之一,專門從4個子公司抽調骨干專門成立項目組,配備了專業的銷售團隊、操作運營團隊、後勤保障團隊,圍繞“百萬職工看花博”“百萬學生看花博”和“百萬居民看花博”,推出了“花博定制游”“花博直通車”“夜游花博”“大學生專屬福利直通車”等眾多創新產品和服務,最終取得了超出預期的成果。

  據了解,在優化旅游高品質供給方面,“新12條”鼓勵旅游度假區和目的地投資建設,圍繞上海重點旅游項目,推動資本和旅游重大項目精准對接,並支持企業開展旅游人才技能培訓。同時,“新12條”還注重引導旅游數字化轉型,支持運用數字全息、VR等技術發展全景旅游、沉浸式旅游等虛擬現實交互旅游場景。今年,上海將打造20個數字景區、600家數字酒店。

  “新12條”發布後,上海多家金融機構與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簽約,為旅游中小微企業搭建“24小時”金融服務平台,以“銀團”方式為上海旅游高峰工程、重大旅游目的地建設提供一站式服務。(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