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圖書館、蘇州圖書館、萬代南夢宮舉辦
“古韻今輝,樂創未來——非遺技藝體驗課”系列公益活動
發布時間:2021-11-04 08:41 來源:上海圖書館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上海圖書館 2021-11-04

  10月29日,由上海圖書館、蘇州圖書館與萬代南夢宮(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代南夢宮”)聯合主辦的“古韻今輝,樂創未來——非遺技藝體驗課”系列公益活動在蘇州第二圖書館拉開帷幕。本次活動為期10天,將在蘇州第二圖書館和上海圖書館先後展開。

  2021年,上海圖書館推出“上圖講座﹒非遺大課堂”系列講座,本次活動是繼該系列講座後,以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的又一次實踐。本次活動對於全方位主動深度接軌上海,推動蘇州與上海文化產業的同城化發展,全面提升蘇州在江南文化話語體系中的首位度和輻射力具有積極的示范作用。

  作為上屆的延續,本次活動不僅實現了輻射范圍的擴大,對於體驗課程的內容也進行了大量創新與升級。由主辦方精心設計,從“古籍修復”與“碑刻傳拓及拓片裝裱”兩項技藝所涉及的幾十道工序中挑選出極具代表性且相對容易操作的步驟構成本次的體驗課程,並通過創新“非遺+”模式,以“非遺+IP”、“非遺+江南文化”的多元化融合,增強體驗感,煥發非遺新的活力。此外,在活動現場展出的上海和蘇州地方志,也讓現場的參與者能夠進一步了解兩座城市的發展脈絡,“零距離”感受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中的精神內涵。

  除線下體驗課程以外,本次系列活動還將以“上圖講座”平台為載體,特別邀請國家圖書館展覽部主任顧恆於10月30日開展“陳列中如何保護典籍”線上專題講座,以多元形式弘揚中華民族延綿不斷、歷久彌新的優秀傳統文化。

  以本次活動為契機,上海圖書館、蘇州圖書館與萬代南夢宮將繼續深耕文化領域的跨界合作,創新表現方式,豐富傳播手段,加強國內、國際文化交流,以促進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為宗旨,為大眾帶來精彩紛呈的文化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