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圖書館舉辦“大唐氣象——上海圖書館藏唐碑善本展”
發布時間:2021-11-04 22:49 來源:上海圖書館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上海圖書館 2021-11-04

  11月1日,由上海圖書館、上海市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的“大唐氣象——上海圖書館藏唐碑善本展”,在上海圖書館第一展廳拉開帷幕。這次展覽遴選六十余種唐碑善本,除了堪稱鎮館之寶的“四歐寶笈”外,還有多種宋拓本、孤本、初拓稀見本等“國寶”級珍品碑帖展出。此展旨在大力弘揚碑刻傳統文化,全面展示唐碑書法風尚的轉變和發展,直觀領略館藏善本碑帖的藝術魅力。

  上海圖書館一直致力於善本碑帖的整理研究、出版展覽和宣傳普及。自2005年的“翰墨珍拓——上海圖書館藏善本碑帖展”,2019年“墨彩斑斕 石鼓齊鳴——石鼓文善本新春大展”之後,上海圖書館再次將館藏唐碑《四歐寶笈》《宋拓九成宮醴泉銘》《宋拓集王羲之書三藏聖教序》《宋拓麓山寺碑》《宋拓多寶塔感應碑》《宋拓玄秘塔碑》等一大批國寶級碑帖善本同時展出,在碑刻書法藝術中蘊含的盛唐氣象裡,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統一起來,古為今用,推陳出新。這次展覽是上海圖書館對唐碑碑帖善本的一場大校閱,是我國優秀書法藝術的一次大展示,更是歷代碑帖裝幀文化的一個大推廣。

  為了配合此次展覽,上海圖書館編撰了《大唐氣象——上海圖書館藏唐碑善本》一書,於開幕式當天進行首發。展會期間,上海圖書館與上海市書法家協會聯合舉辦“大唐氣象——上海圖書館藏唐碑善本線上競臨活動”。

  本次展覽將持續14天,於11月14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