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穩中求進 守正創新 追求卓越
奮力推進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1-12-28 10:47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12-28

  12月24日至25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開2022年工作務虛會,圍繞“穩中求進、守正創新、追求卓越、奮力推進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主題,研究謀劃2022年上海文化和旅游工作。局黨組成員,局機關各處室主要負責人,局屬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在市委宣傳部工作指導下,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堅持文化先行、賦能城市,堅持主客共享、創造美好,堅持產業為要、數字轉型,堅持卓而獨特、越而勝己,奮力跑出上海文化和旅游“加速度”“高質量”和“新狀態”,扎實落實年度七大重點專項任務和161項重點工作項目,實現“十四五”上海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平穩起步、良好開局,為慶祝建黨百年營造了濃厚氛圍,為提升城市軟實力作出了積極貢獻。

  會議強調,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十四五”規劃推進落實的關鍵之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統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局下行動,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和市委對國內外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判斷上來,統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及市委宣傳部要求上來。要精准把握經濟發展形勢,堅持穩中求進、穩字當頭,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深化文化和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性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用工作舉措的確定性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持續推進文化和旅游業提質增能、穩定增長。要精准把握文化建設要求,堅持把握新時代新征程的歷史方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傳承與創新相統一,堅持民族性與世界性相統一,加強文化和旅游精品創作生產和宣傳推廣,弘揚城市精神品格,增強全球敘事能力,更好地代表中國、代表上海參與全球文化對話、合作與交流。要精准把握文化和旅游變化趨勢,高度關注新技術、新人群、新業態等文化和旅游新變量,科學研判分析,強化前瞻判斷,加強戰略布局,引導企業發現新市場需求,讓市場驗證新賽道價值,真正把有價值、有前景、有影響的新機遇抓在手上。

  會議要求,做好2022年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及市委宣傳部工作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遵循守正創新大原則,堅定追求卓越新標准,以“三大文化”為靈魂,以全域旅游為依托,以數字轉型為動力,以能力建設為保障,推進具有都市型、國際范、專業性、煙火氣的新時代上海文化和旅游發展“卓越實踐”。要聚焦推進高質量創作、全力唱響新時代主旋律,服務高品質民生、全力賦能城市美好新生活,打造高能級產業、全力增強文化和旅游核心競爭力,實施高效能治理、全力提升文旅治理現代化,加快高水平轉型、全力構建數字文旅新生態,聚焦高標准黨建、全力推動隊伍能力專業化等六個方面,抓緊謀深謀實2022年上海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硬舉措。

  會上,局黨組成員圍繞2022年工作要點和工作思路提出工作建議,51家機關處室、局屬單位圍繞“推動高質量文藝創作”“打造高品質文旅民生”“聚力高能級文旅產業”“提升高效能文旅治理”“堅持高標准文旅黨建”5個專題分別作交流發言。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雙百”文旅民心工程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