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2022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22-01-19 15:20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01-19
  1月18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開2022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全面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文物局工作會議精神,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及上海市委宣傳部工作要求,認真總結2021年工作,全面部署2022年任務,緊扣主線、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奮力推進新時代上海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卓越實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主持會議並講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局機關副處級以上干部,局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區文化和旅游部門主要負責人,以及文旅領域部分行業協會、文旅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市文旅系統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聚焦慶祝建黨百年主題主線,傳承弘揚紅色資源,打造紅色文藝精品,提升紅色旅游水平﹔深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建成一批文旅民心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級,廣泛開展群眾文化活動﹔堅持卓而獨特越而勝己,賦能五個新城率先發力,推進文旅節慶破圈迭代,深化文物綜改取得突破﹔加快文旅轉型提質增能,大力促進文旅重大投資,持續豐富文旅消費供給,推動文旅數字化全面轉型﹔著力夯實文旅事業根基,全面從嚴治黨走深走實,政策供給更加有力有效,文旅安全持續抓緊抓實,展現了比學趕超、追求卓越的良好精神風貌,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平穩起步。
  會議強調,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深化實施“十四五”規劃關鍵一年。上海文旅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遵循守正創新大原則,堅定追求卓越新標准,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以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著力點,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及市委宣傳部工作要求,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奮力推進新時代上海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卓越實踐,為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建設新時代人民城市展現新擔當、作出新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是要高舉思想旗幟,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要深刻感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堅定的政治立場、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實踐要求,落實到工作中,體現在行動上。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和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推動發展,轉化為上海文旅的創造性實踐、突破性改革、引領性項目。
  二是要緊扣主題主線,大力營造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的濃厚氛圍。要打造文藝精品力作,聚焦迎接二十大、禮贊新時代,加強統籌協調,發揮藝界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聚焦上海“三大文化”,助推上海文藝再攀高峰、再創輝煌。要大力開展主題宣傳,扣准節點、把握重點、踏准步點,特別要發揮文旅融合優勢,傳承弘揚紅色資源,讓正能量成為大流量,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要牢牢守住文旅陣地,緊盯主戰場,打好主動仗,深化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確保文娛領域和網絡空間天朗氣清。
  三是要堅持穩中求進,大力促進文旅融合跨周期布局高質量發展。要狠抓高品質消費供給,突出上海都市型旅游特點,把更多都市資源轉化為文旅資源,打造精品項目,打響節慶品牌,加強整體宣推,用高品質文旅供給適應、引領、創造新消費需求。要狠抓高能級產業投資,大力促進高品質旅游度假區建設,加快數字化、元宇宙新賽道布局,探索新科技、新模式在文旅領域的應用場景。要狠抓高精准穩預期管理,深入開展“促發展、保安全”大走訪、大排查,靠前創制一批支持文旅行業助企紓困、提質增能的積極政策,加強穩增長政策的集成、解讀和宣傳,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營造一流的文旅營商環境。要狠抓高水平數字轉型,加快文旅經濟數字化、文旅生活數字化、文旅治理數字化全方位轉型,建成上海數字文旅中心,讓文旅治理和服務更順暢、更智慧、更高效。
  四是要堅守為民情懷,充分彰顯城市美的追求、高的顏值、暖的表情。要以社會美育滋養人民,實施社會大美育行動,辦好“人民城市人人出彩”上海市民文化節十周年活動,落實好2022年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打造50處“市民藝術夜校”服務點。要把最好資源留給人民,結合城市更新和精細化管理,實施好“街道+”“公園+”“生活圈+”文旅三大工程,讓老街區老味道更“濃”,讓新空間新設施更“美”,讓公共文化服務更“優”。要用文物考古增信人民,創造性開展“讓文物活起來”,推出上海大博物館計劃,辦好“何以中國”考古系列大展。
  五是要加強黨的建設,為新時代文旅融合更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要抓好政治建設這個“統領”,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要求貫穿融入文化和旅游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抓好隊伍建設這個“關鍵”,全面加強干部能力建設,創新做好文化人才服務,打造一支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追求卓越的干部人才隊伍。要抓好黨風廉政這個“保障”,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落細全面從嚴治黨“四責協同”機制,全力防范排除廉政風險,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馳而不息糾治“四風”,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會議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春節臨近,文旅行業將迎來客流高峰期和安全風險期。全市文旅系統要深入貫徹落實好市防疫工作會議精神和市領導批示要求,對各項疫情防控工作要再審視、再部署、再落實,閉環管理必須嚴絲合縫,面上防控必須壓緊壓實,流動聚集必須管住管好,疫苗屏障必須持續加固,應急預案必須加緊優化,堅決防止疫情通過文旅場所和活動傳播擴散,確保文旅領域平安無事。
  會上,六家單位作了交流發言。浦東新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圍繞《以文旅產品供給側改革 全面提升引領區文化軟實力》進行發言﹔普陀區文化和旅游局以《匯“半馬蘇河”優勢資源 譜上海都市旅游新篇》為題發言﹔嘉定區文化和旅游局聚焦《打造新城文旅新體驗 推動文旅高質量發展》暢談思路﹔上海博物館以《謀定快動 追求卓越 奮力建設世界頂級的中國古代藝術博物館》為題交流﹔上海檸萌影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圍繞《打造“溫暖現實主義”精品力作》談創作體會﹔上海豫園商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聚焦《非遺在豫園:助力講好中國故事》進行交流。
  會議還以短視頻形式共同回顧了2021年上海文旅精彩瞬間,下發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工作2022年工作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