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旅游節打造“數字動能” 提升申城金秋市場消費
發布時間:2022-10-08 14:46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2-10-08

  10月6日,第33屆上海旅游節落幕。本屆旅游節期間,主辦方同步推出“樂游雲購9﹒17”2022旅游消費季系列線上活動(以下簡稱“活動”),拉動上海文旅消費市場。據統計,此次活動參與人次近1.65億,各類文旅產品銷售及預售總額超16.56億元。


2022旅游消費季大直播活動海報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圖

  據了解,這項活動是上海旅游節嘗試探索數字節慶消費新業態、新空間、新場景的新實踐,具有三個特點。

  一是聚合文旅供給,構建資源配置新平台。活動堅持優質惠民導向,以供給刺激和創造消費增長點,以消費升級引領供給創新。組織發動全市各區和東湖集團、機場集團、錦江旅游、久事旅游、春秋旅游、東方購物、萬豪酒店、東方明珠、上海中心、攜程、美團、支付寶、飛豬、驢媽媽 、得物等130余家滬上重要文旅企業和大流量平台企業參與活動,以直播獨享產品套餐、專屬特惠價格和福利贈送活動等形式,推出精品旅游線路、景區(點)、演藝展覽、文創產品、潮流國貨等優質文旅產品,呈現出線上聚合+線下分眾的消費新特征。

  二是聚力數字賦能,推出文旅消費新玩法。活動注重數字賦能、多平台融合,設置了“9﹒17”專場直播和“滿天星直播”兩大平台。9月17日當天,跨度12個小時的公益直播帶貨、文旅推介專場和“東方購物”專場直播,通過電視頻道、微信視頻號、支付寶生活號等多渠道、多平台同時直播,觀看人次超過150萬。同時,為期19天的“滿天星直播”及優惠活動,在攜程、美團、驢媽媽、支付寶等大流量平台推出,累計參與人次超過1.63億。嘉定區、徐匯區、金山區、虹口區和本土老字號企業正廣和圍繞海派城市考古、一江一河重大文旅IP和特色產品,推出文旅推介專場。

  三是聚勢市場潛力,打造流量轉化新引擎。活動針對現代文旅消費特點,組織推出了一批符合文旅消費新特征、新風尚的特色產品放在9﹒17 活動首日專場直播中,錦江旅游、春秋旅游、上鐵國旅、美團等推出的線路、酒店和密室產品在直播時段內銷售額超60萬元﹔東方明珠價值兩萬元的特色酒店產品、50張浦江游覽半價票、10余張廣富林旅游節特惠票等具有上海特色的本土文旅產品一經推出即售罄,東方購物售出超1.6 萬件文旅產品,訂購額達140余萬元。在全平台“滿天星直播”優惠活動中,美團“101夜”直播、支付寶“漫游秋天線上系列直播活動”、上海馬戲城《時空之旅2》直播、攜程91旅游系列直播等特色活動涵蓋了網紅打卡地、精致餐飲、潮流國貨、快消品牌等文旅時尚要素,消費總額超16.41 億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上海將以品牌培育為抓手,更好地把握文旅消費個性化、多樣化的新趨勢和數字化、智能化的新特征,讓“小活動”迸發“大能量”,撬動“大市場”,為市民游客提供實惠便利、精彩優質的文旅消費新體驗,為上海創造流量型城市的文旅新入口、服務型經濟的文旅新引擎提供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