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月圓逸韻——景德鎮珠山八友主題瓷繪作品特展”展出
發布時間:2021-01-15 10:2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2021-01-15

  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以下簡稱:恭王府博物館)與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共同主辦的“月圓逸韻——景德鎮珠山八友主題瓷繪作品特展”於2020年12月29日起在恭王府博物館抱廈展廳展出。

  展覽以近代景德鎮瓷繪文人畫派的代表“珠山八友”為主題,展出了由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收藏的39件近代瓷繪珍品,向觀眾展現了19—20世紀之交,隨著皇家御窯的停燒迫使大批御窯畫師轉向民間從而為景德鎮瓷繪畫壇帶來的新面貌。

  “珠山八友”代表著當時景德鎮瓷壇文人畫派的最高藝術成就。他們在前輩淺絳彩文人瓷畫“詩、書、畫、印”四位一體的表現形式基礎上,以粉彩工筆精描細彩的傳統工藝和近代繪畫豐富的表現手法,將中國畫風骨與陶瓷藝術完美結合,並在汲取中國畫營養的基礎上,借鑒、吸收和運用西洋繪畫的有益技巧,創燒新粉彩瓷,將粉彩瓷創作推向一個新的高峰,在中國陶瓷美術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

  本次展覽是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第一次在本館以外,將“珠山八友”王琦、王大凡、汪野亭、程意亭、徐仲南、田鶴仙、鄧碧珊、劉雨岑、何許人和畢伯濤等十人的作品齊聚一堂,向公眾展出。同時展出的還包括王步、金品卿、潘陶宇、王少維、方雲峰、葉震嘉、汪少棠、汪小亭等與“珠山八友”基本同期的景德鎮瓷繪名家作品。

  恭王府博物館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從近2000件館藏現當代書畫作品中遴選出4件中國畫作品共同展出,旨在幫助觀眾更直觀地理解景德鎮近代瓷繪與文人畫之間的內在關聯。

  展覽截止日期為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