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舉辦“清俊雅正——陳吉書法藝術展”
發布時間:2020-11-03 11:0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2020-11-03

  2020年10月26日上午,伴隨濃濃秋意、淡淡墨香,“清俊雅正——陳吉書法藝術展”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隆重開幕。

  此次展覽旨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謳歌偉大時代精神,展出福建籍書法家陳吉先生近百幅精品力作,涵蓋篆隸草楷行諸體,尤以隸書最具特色。作品形式多樣,有橫幅、斗方、對聯、扇面、條屏等,通過書法與宣紙、瓷器、紫砂、漆器、鎮尺等多種形式,詮釋了“民本”“環保”“擁軍”“抗疫”“廉政”等時代精神,表達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次展覽作品精彩紛呈。例如,在詮釋“民本”主題上,陳吉用伊(秉綬)體隸書,精心創作了習近平詞《念奴嬌﹒追思焦裕祿》,詞中“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也是領袖躬行的一貫理念,具有很強的時代價值﹔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主題上,陳吉先生選擇從中華文化精髓“和”字切入,書寫“天和風雨順、地和五谷豐、人和百業旺、家和萬事興”﹔“曠朗無塵”漆匾,行書“樂為心聲”瓷瓶,草書“岩骨花香”紫砂壺等將傳統手工藝與書法藝術巧妙結合,相得益彰,也是此次展覽的一大亮點。

  展覽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書法院主辦,福建省書法家協會、福建省美術館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