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恭王府博物館舉辦“國際博物館日”研學活動
發布時間:2021-05-20 09:0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2021-05-20

  在2021年“國際博物館日”到來之際,圍繞“博物館的未來:恢復與重塑”這一主題,恭王府博物館舉辦了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5月16日至18日,以“身邊的博物館——我與恭王府”“依牆對話——王府合院與京城胡同”“恢復與重塑——恭王府建筑園林科普實踐”為主題的三場研學活動,帶領觀眾感受文化魅力、聆聽歷史回聲。

  身邊的博物館——我與恭王府

  作為恭王府博物館“國際博物館日”研學活動的第一場,“身邊的博物館——我與恭王府”以增進公眾對博物館事業的關注、了解和參與為目的,將恭王府的建筑形制及功能、恭王府歷代主人的歷史事跡、恭王府從私宅到公共文化空間的發展、恭王府發揮博物館職能的方式等,展示傳遞給觀眾。5月16日,來自北京市西城區柳蔭街社區、鬆樹街社區、展覽路社區、愛民裡社區、德勝社區的100組親子家庭參與了此次活動。


  活動以“到恭王府博物館做客”為設計思路,分為課程和創作兩部分進行。觀眾首先通過“王府轉型記”“眼界拓荒記”“我們的恭王府”三組不同的主題課程認識到恭王府從“獨享”到“共享”的轉變過程,在學習恭王府歷史文化的同時了解博物館如何運轉。隨後,從建筑、藏品、公共服務三方面進行主題創作,暢想恭王府的未來。

  依牆對話——王府合院與京城胡同

  系列研學活動第二場“依牆對話——王府合院與京城胡同”於5月17日舉辦,來自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和史家小學的一百余位師生參與了此次活動。活動旨在以寓教於樂的形式,充分發揮博物館的社會教育職能,在傳播恭王府歷史文化、美學特點的同時,激發公眾對恭王府博物館及博物館世界的興趣。


  活動對恭王府古建合院樣式與京城胡同人文生活進行提煉作為主題元素,從建筑和生活兩個角度描繪了一幅充盈著傳統文化符號的活態畫卷。活動中,同學們在學習博物館知識的同時,分享各自的創作成果,共同完成裝置作品“依牆對話”,用作品感知恭王府合院之優美,京城胡同之生動,將國際博物館日“恢復與重塑”的主題解讀為人們建構美好生活的追求。

  恢復與重塑——恭王府建筑園林科普實踐

  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來自北京市第二實驗小學的四十余位師生參與了以“恢復與重塑——恭王府建筑園林科普實踐”為主題的研學活動。


  活動包括“古建筑修復的基礎——古建的測繪”和“曲水流觴中的現代科學”兩部分,參與活動的同學們分為兩組開展不同的科普實踐活動,從科學探索的角度體會中國古建園林的價值,引發對文物保護的思考。

  在“古建的測繪”中,同學們了解了古建測繪的意義,認識到古建修復過程中測繪的重要性,還學習了測繪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測繪的基本流程,並通過案例分析的形式加深了對古建測繪工作的認識。

  開展研學活動是恭王府博物館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必要舉措,結合王府歷史文化研究,恭王府博物館開發了豐富又具特色的研學活動,讓參與者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滋養,擔負起社區博物館的使命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