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青年干部赴中國工藝美術館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參觀學習
發布時間:2022-09-30 09:3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2022-09-30
  為積極響應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9月份專題學習精神,引導青年干部從中國文化和中華文明的角度,深刻把握過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以下簡稱“人才中心”)青年干部於2022年9月27日赴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開展主題聯學,參觀學習“大國匠作——走向新時代的工藝美術”,並開展專題學習活動。
  中國工藝美術作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傳承千百年,具有鮮明的文化遺產特征,它既是物質文化的有效載體,又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播媒介,更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璀璨明珠。作為“中華瑰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工藝美術展”的八大板塊之一,“大國匠作”展出了新中國成立後玉雕、木雕、牙雕、瓷器、漆器、紫砂、雙面繡等中國工藝品中的頂級佳作。從翡翠“四大國寶”《岱岳奇觀》《含香聚瑞》《群芳攬勝》《四海騰歡》、玉雕作品《白玉五行塔》、湘繡雙面全異繡品《望月》到牙雕作品《28層牙球》《遵義會議光輝照前程》,再到陶瓷作品《直播帶貨進苗寨》,可以看到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烈追求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極大推動了工藝美術的繁榮發展,工藝美術也更加注重守正創新,更加注重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更加富於時代感和設計性,更加契合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駐足一件件工藝精品,青年干部們一方面由衷感嘆於大師們的技藝精湛、巧奪天工,另一方面深刻感受到中華文明質朴而堅韌的獨特氣質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每一件作品都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情感寄托,融合了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展示了中國傳統工藝美術和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范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盛世,肩負重任。通過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化建設述評的專題學習,人才中心青年干部們表示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從走過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練就過硬本領,堅持靠前服務,為文化和旅游人才事業蓬勃發展貢獻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