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藝術為人民——劉文西藝術文獻展”在青島市美術館開展
發布時間:2021-12-23 08:52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1-12-23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指導,中國國家博物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主辦的“藝術為人民——劉文西藝術文獻展”在青島市美術館開幕。

  作為中國國家博物館“藝術為人民——劉文西藝術大展”的承繼,本次展覽仍舊突出劉文西創作中的“人民性”特征,選取了他各個時期的重要作品100件,分為“滿腔真情繪領袖”“深入生活求創作”“筆墨丹青為人民”三個單元進行系統展示。同時,展覽展出劉文西的相關照片、出版物、自述創作感悟等文獻資料132件,以全面豐富、系統有序的脈絡回顧了劉文西作為“人民藝術家”的使命與初心。

  本次展覽展出的作品中,有70余件屬於新增展品,既包括了《毛澤東青年時代》《胸中自有雄兵百萬》《深切懷念任弼時同志光輝一生》等表現革命領袖氣質的經典作品,也有反映陝北人民形象特征的《黃河漢子》《老來樂》等作品,還有“深入人民,深入生活”創作出的《關中老農》《虎娃》等,以及《院明》(系列速寫)。

  希望通過本次展覽,廣大文藝工作者和普通觀眾都能從中獲得審美享受,汲取精神力量、堅定文化自信,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共同奮斗。

  本展覽免費對公眾開放至2021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