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江天萬裡——長江文化展”面向公眾開放
發布時間:2021-12-24 10:17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1-12-24
  12月23日,“江天萬裡——長江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面向公眾開放。本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共同舉辦,是繼甲骨文文化展、《紅樓夢》文化展、孔子文化展和大運河文化展之後,中國國家博物館提煉和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標識的又一重要嘗試。
  本次展覽以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品為基礎,匯集300余套各類材質的長江文化代表性物證,以“橫穿萬古歲月流”“文明傳承綿延長”“千年文脈潤古今”“黃金水道通九州”“大江安瀾豐碑立”五個單元全面展示長江的歷史之久、人文之盛、生態之美、工程之巨,賡續中華民族歷史文脈,堅定全民族文化自信。其中,《長江圖》《長江萬裡圖》《干隆十六年南巡各地詳圖》《滇南鹽井圖》等多件文物為近年來首次對公眾展出。在展覽設計上,本次展覽選取了“河流”作為主題,通過不同期河流上主導環境的變化曲線,形成一個從“自然—科技”的有序環境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保護好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產,深入研究長江文化內涵,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國國家博物館希望能夠以此次展覽為契機,深入研究長江文化內涵,把長江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引導廣大觀眾感悟長江故事,汲取精神力量,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共同描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絢麗長卷。
  展覽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南3、南4展廳,預計展出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