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來國博飲食文化展,探尋味蕾上的中國味道
發布時間:2021-12-28 14:52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1-12-28

  12月28日,“中國古代飲食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11展廳對公眾展出。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是國博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挖掘貼近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又一文化展。

  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此次展覽,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統闡釋中國古代飲食的發展變遷與文化內涵,引導廣大觀眾細細品味“民以食為天”的中國味道,深刻感知中華民族的血脈與生趣。

  本次展覽並非文物精品展,而是一個有故事、有溫度的展覽。展覽框架上共分為“食自八方”“茶韻酒香”“琳琅美器”“鼎中之變”“禮始飲食”五個單元,展出的240余件(套)精選文物都是故事的講述者,講述其背後隱藏的飲食歷史故事與文化內涵。

  本次展覽在吸收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將典型文物、傳世和出土文獻、畫像磚石、壁畫帛畫等融於一體,力圖向讀者還原一幅幅鮮活而生動的飲食文化圖景。展覽還設置有多項互動項目,增強觀眾體驗感,引導廣大觀眾感受中國古代飲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中華民族貫通古今的生活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