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迎新春 國博舉辦“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
發布時間:2022-01-21 11:05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2-01-21

  1月19日,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為即將到來的虎年新春營造祥和的節日氣氛。展覽從信仰禮制、歷史文化、藝術生活等方面系統展示與虎有關的歷史、文化和節俗信仰,呈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豐富精神底蘊。

  本次展覽展出的館藏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紀初,既有金玉璀璨、精工細作的貴冑用器,亦有粗陶灰瓦、朴拙可愛的市井遺存,品類豐富,從文化的各個側面反映出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延綿不絕的虎文化。其中七成以上的展品為首次展出,在展現文物藝術魅力的同時,呈現出博物館最新的保管與研究成果,實現讓歷史文物活起來、豐富大眾文化生活的願望。

  展陳設計採用中國傳統多進式院落的形式來表現傳統中“家”的概念,以紅色作為主色調來渲染過年的氛圍。展廳內用五處“門”的概念來進行空間分陳,寓意五福臨門,期冀觀眾能在一種祥和、喜悅的輕鬆氛圍中,慢慢領略國博館藏精美文物的文化內涵,賞鑒春聯詞句以及感悟國博書畫家們精心創作的書畫作品之意蘊。

  展覽特別設置了多媒體互動體驗區,應用動態捕捉技術,為觀眾提供體驗剪紙藝術的機會。觀眾可以在這裡用手模擬剪紙動作進行創作,感受科技力量和傳統藝術結合所帶來的無窮樂趣。

  展覽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北1展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