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加強館藏數字資源知識產權保護
發布時間:2022-04-25 11:4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4-25

  近年來,面對數字化浪潮,中國國家博物館積極進行館藏數字資源保護利用與文創開發,形成了一些經驗做法。

  在制度建設方面,中國國家博物館制定了《中國國家博物館數據授權管理辦法》,從授權主體、授權對象、授權內容、授權規費、授權程序等方面發力,為授權的全流程提供規范化管理依據,成為處理多主體間有關作品著作權爭議的有力參考。

  在實踐探索方面,中國國家博物館著力打造文創品牌“國博衍藝”,與螞蟻集團、騰訊集團合作,發布了“可愛的中國”“時光考古數字寶藏”等7個系列共20款數字文創產品,依托互聯網與區塊鏈技術,從文創角度搭建了從展示到購買的全新體驗場景。中國國家博物館還在產品確權、授權、維權等方面採取預防、應急處理等措施,形成了針對虛擬數字產品的工作流程,有效滿足業界對作品認證、交易、保護的需求,保護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文物IP不被濫用。

  據介紹,下一步,中國國家博物館將著力提高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平,讓文物真正活起來,同時按照《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要求,完善博物館知識產權制度規范,推動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充分實現知識產權價值,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貢獻力量。(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