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演藝裝備系統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2022年開放課題申報通告
發布時間:2022-06-08 10:54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2-06-08

  根據《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十四五”發展規劃》和演藝裝備系統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工作計劃,遵循優勢互補協同創新原則,適應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要求,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現就實驗室開放課題申報工作通告如下: 

  實驗室簡介 

  實驗室於2014年11月經文化部批准設立,依托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建設。實驗室在學術委員會的指導下,以服務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為主線,以推動科技在文化和旅游領域的轉化應用為重點,以“演藝系統設計技術”“演藝系統檢測與評估技術”“演藝系統數據分析與管理”為主要研究方向,打造高水平應用基礎研究、高層次國際交流與合作研究、吸引與聚集優秀科技人才和培養青年科技人才的基地。 

  申報要求 

  (一)課題申報面向國內外一線藝術與科技工作者,申報人應具有以下資質或條件之一: 

  1.具有副高級以上技術職稱或博士學位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在職科研人員。 

  2.具有中級技術職稱或碩士學位,有兩名副高級職稱以上同行專家推薦。 

  (二)選題方向(可自擬題目) 

  1.演藝系統評估技術研究﹔ 

  2.具有廣泛應用前景的新技術新產品研發﹔ 

  3.演藝場館工藝設計理論研究﹔ 

  4.以數字化手段開展未來演藝場所設計和未來觀演藝術表現的研究﹔ 

  5.系統工程與系統理論在演藝裝備的應用和實踐﹔ 

  6.技術標准研究。 

  (三)開放課題分為重點課題和一般課題,重點課題研究期限為2年,一般課題研究期限為1年。重點課題數量為1-3項,每項資助額度30-50萬元。一般課題數量為6-8項,每項資助額度8-10萬元。 

  (四)申報單位應具有良好的研究條件,隻可選派一位申報人申報一項課題,一般需要提供不少於實驗室資助金額的相應配套資金。 

  (五)課題資助經費使用需遵照國家、文化和旅游部、藝科所相關科研經費管理規定和雙方約定。 

  (六)重點課題設置中期審查,中期審查結果將作為課題後續支持的主要依據。 

  1.中期審查不合格將暫停撥款,需根據委托方意見進行整改並參加下一次中期審查。 

  2.無故不參加中期審查者,視為終止課題,將撤銷立項並追回所撥經費。 

  (七)申報課題要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研究導向,具有明確的研究目標、主攻方向和較強的創新價值,體現有限規模和突出重點的原則。能夠通過協同攻關形成集成優勢,取得具有重要學術價值和社會影響的標志性成果,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八)申報課題應確保申報內容不存在知識產權爭議,不得有違背科研誠信的行為,凡存在弄虛作假、抄襲剽竊等行為的,一經查實取消申報資格。 

  結題要求 

  (一)重點課題結題要求 

  1.研究報告1篇(不少於50000字)﹔ 

  2.研究成果授權國家發明專利至少1項(實用新型、外觀類專利除外)、或受理國家發明專利至少2項(實用新型、外觀類專利除外)﹔或出版學術專著1部﹔或以實驗室作為參與單位獲得省部級及以上獎項1項。 

  3.研究成果如未被國家部委、省市級政府單位採納、批示及重要媒體報道,課題申報人須在SCI期刊、CSSCI期刊、EI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CPCI或EI檢索的知名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集中發表論文至少2篇。 

  (二)一般課題結題要求 

  1.研究報告1篇(不少於30000字)﹔ 

  2.在SCI期刊、CSSCI期刊、EI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CPCI或EI檢索的知名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集中發表論文至少1篇﹔或國家發明專利授權或受理至少1項。 

  (三)開放課題成果共享要求 

  所有實驗室開放課題成果,歸本實驗室與課題申報人及所在單位共享。實驗室將遴選優秀科研成果信息並錄入“文化和旅游科技成果轉化平台”。成果轉讓的獲利,由雙方共享,比例另行協商。 

  申報程序 

  (一)申報人按要求填寫《演藝裝備系統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開放課題申報書(2022)》(附件2),選題凝練,論證充實,經費預算合理合規。 

  (二)《演藝裝備系統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開放課題申報書(2022)》使用A4紙雙面打印裝訂2份並簽字蓋章。封面和郵件主題請注明“演藝實驗室課題申報材料” 。  

  (三)申報材料提交截止時間為2022年7月15日,逾期不予受理。 

  (四)立項結果於2022年8月8日前在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官網及微信公眾號“藝科資訊”發布。 

   

  聯系人:李斯晨 陳林  

  聯系方式:010—87930724,ykskygh@casti.org.cn 

  聯系地址:北京市東城區雍和宮大街戲樓胡同1號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附件1:演藝裝備系統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管理辦法

  附件2:演藝裝備系統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開放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