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简介 > 机构设置 > 直属单位
直属单位
中国煤矿文工团
发布时间:2022-11-21 12:4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11-21

  单位简介 

  中国煤矿文工团成立于1947年的东北解放区,是国家级艺术团中历史最长的艺术院团之一。2018年9月,中国煤矿文工团转隶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成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开启了新的艺术征程。

  中国煤矿文工团在创建、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热情支持,历代艺术家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坚持“面向矿山, 服务矿工”,走出了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之路, 足迹遍及祖国各地。创作、演出了大批优秀剧(节)目,包括歌舞、话剧、舞剧、广播剧、电视剧等、其中不少作品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奖。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梅花奖”、“金钟奖”等国家级奖项。文工团拥有很多的著名艺术家和优秀艺术人才,如:著名作曲家刘炽、朗诵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女高音歌唱家邓玉华,影视戏剧表演艺术家郭凯敏、杜宁林,相声艺术家丁广泉、王谦祥、李增瑞等,歌唱家牟炫甫、刘君侠、胡月、罗宁娜等,影视戏剧明星范伟、张涵予、靳东、罗晋、苗圃、张晞临、刘昊然等。

  中国煤矿文工团是综合性文艺院团,突出特点是将歌舞、话剧、曲艺、器乐、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转隶文旅部后,文工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创作出优秀艺术作品,创作演出了大型音乐诗剧《血沃中华》,向脱贫攻坚战胜利献礼的话剧《情系贺兰》,纪念刘炽百年音乐会《一条大河》、原创音乐剧《花落花开》、移风易俗振兴乡村题材相声剧《家长“礼”短》、曲艺晚会《英雄的土地》、抗击疫情主题歌舞晚会《英雄赞歌》、民族音乐会《在中国大地上》、《红色恋歌》等,小剧场话剧《第七只羔羊》和《紧急救援》、相声小品晚会《幸福欢歌》、小品晚会《生活奏鸣曲》、曲艺晚会《欢歌笑语》等。文工团逐步形成自己的保留剧目和五一音乐会,新年民族音乐会等品牌项目。

  现任领导 

  党委书记:徐 晋

  副团长:何利山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 亮

  副团长:孟宪璋

  副团长:靳 东

  办公室负责人:许立勇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青年沟路23号

  邮政编码:100013

  联系电话:84282691、84271529

  官网地址:http://www.ccmat.net/

上一篇: 中央民族乐团
下一篇: 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