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李广丽:文旅助力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3-03-13 20: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3
  这几天,在北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鸡西市麻山区麻山镇龙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广丽多次呼吁:各级政府在乡村振兴中要把文化和旅游放在重要位置进行大力度建设。实践证明,文化和旅游可以让村民的精神富裕,也可以让村民的口袋富裕。
  如何使龙山村富裕起来?有着浓郁家乡情怀的李广丽认为,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奔向富裕的豪气和信念。对此,李广丽向村里建议,成立群众基础好、普及率高、村民喜欢且容易学懂并参与的秧歌队和广场舞队。在李广丽的鼓励支持下,龙山村的锣鼓镲响起来了,村民乐起来了。
  虽然秧歌扭起来了、广场舞跳起来了,经济环境较弱的龙山村热闹起来了,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引导龙山村村民建立发家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为此李广丽再次建议成立龙山村小剧团。小剧团成立后,将一个个自编自演,正能量、主旋律、接地气的歌舞、快板、诗朗诵等节目送到村民面前,极大地激发起村民创业干事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村民们的文艺技能,李广丽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结对子种文化、以演代训、以演代练等方式对龙山村文艺骨干进行培训,让龙山村农民艺术团的文艺技能有了整体性提升。同时,李广丽还多次邀请镇里、区里及市里等的文艺团体走进龙山村,把一个个精品节目、一台台歌舞晚会演给村民。
  李广丽还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创建了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广场,并购买了文化设施设备,为村民营造了文化氛围浓郁的群文环境。村民开心地说,今天的生活太幸福了。
  通过一系列的文化运作,龙山村村民的致富激情被彻底激发出来,从事外出务工、进行种养殖、跑运输、商品贸易等行业的村民比比皆是,龙山村钩织起一张多行业发家致富网。
  吉龙湖是龙山村的优势旅游资源,因湖水清澈、生态优质而春夏秋冬游客不断,并且在周边区域有着较高的知名度。李广丽想,如果利用吉龙湖的名气推动旅游纪念品建设,一定会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
  虽然龙山村的玉米、大豆、水稻等粮食作物产量高品质优,但因知名度不高,一亩地一年下来老百姓收入不多。李广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建议借助吉龙湖的影响力,把龙山村的农产品转化为旅游纪念品,面向全国进行推销。
  李广丽当起了“网红”,在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持续不断推送龙山村的农产品,把玉米、大豆、鸡蛋、木耳、沙棘果、大榛子、蜂蜜等“农”字号旅游纪念品送到千家万户。龙山村的农产品因质高价实而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解决了龙山村农产品售卖难的瓶颈。
  李广丽看到了新媒体营销的特殊能量,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李广丽为他们带来的实惠,纷纷夸赞李广丽是村民的贴心人。随后,李广丽在新媒体运营上再发力,联合400多名全国各地有购买实力的游客,成立了龙山村生态农产品销售群,通过这个群,每年为村民销售20多万元的农产品,打出了龙山村的旅游纪念品知名度。
  如何在有限土地上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李广丽瞅准时机,鼓励村民栽植沙棘树、大榛子等经济林,发展林上林下经济。为了打消村民顾虑,她首先带领村班子成员种植大榛子和沙棘树,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养业。在李广丽的带领下,很多村民依托特色种养殖业走上致富路。村民侯振宇不仅承包上百亩沙棘林,还在沙棘林下养了2000多只“溜达鸡”,并且注册了“沙棘鸡蛋”商标,鸡蛋高于市场价格出售,依然供不应求。
  现如今,龙山村特色种养殖经济已成为麻山区一大亮点,龙山大榛子、吉龙湖大米、龙山木耳、龙山蜂蜜等品牌农产品已成旅游市场爆款,更是成为龙山村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龙山村在李广丽的引导下,村会计王丽霞等成为乡村“网红”主播,每年将大量龙山村的农产品推送给广大游客。
  龙山村因打造“农”字号旅游纪念品而越来越富裕,环境也越来越美。建起了280平方米的办公楼和340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中心,上马了污水处理项目,修建了村主路, 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龙山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鸡西市文明村标本。
  龙山村富了后,李广丽又在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上加大力度,在建规立制的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广泛凝聚人心、弘扬时代新风,龙山村的文明程度得到大幅度提升。2022年,龙山村成功入选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今年49岁的李广丽说,文化和旅游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今后一段时间,龙山村将把打造吉龙湖风景区作为重点,通过招商引资创建集乡村民宿、展览演艺、度假休闲、会议研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景区,更要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农”字号旅游纪念品产业,通过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的大力营销,打出知名度,卖出更多的农产品,让村民在参与乡村游建设中获得高收益。(张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