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乡村旅游300条精品线路 > 旅游线路
旅游线路
广西
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发布时间:2020-09-23 15:0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23
  线路一:桂西壮乡风情游
  南宁市(美丽南方、青瓦房、乡村大世界)→隆安县(龙虎山、金穗生态园)→宾阳县(古辣稻花香里景区)→上林县(鼓鸣寨、大龙湖风景区,大庙江景区)→马山县(弄拉景区、三甲乡村旅游区、小都百乡村旅游区、水锦顺庄)
  各景区简介:
  1.美丽南方?青瓦房古村落:青瓦房古村落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乡下灵村,占地300亩,集餐饮、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拓展培训于一体,是升级版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胜地;作为南宁美丽南方景区重点建设项目,历史悠久的青砖青瓦建筑经过精心修缮,充满了浓厚的文艺气息;同时引进了高人气的游乐设施和实景演出,成为美丽南方的迪士尼乐园。
  民俗客栈的前身是明清时期和民国时代完整保存下来的徽式老宅建筑群,古村落的庭院式住宿各具特色,共配有客房36间,每个房间都融入了不同的色彩与主题。青砖灰瓦与翠竹相映成趣,砖瓦之间浓缩着传统建筑的精髓,沉淀着民间记忆的丰厚底蕴。青瓦房独具匠心修建了古香古色的八角楼餐厅,雍容典雅,可同时容纳500人用餐,餐厅还拥有演出舞台和LED背景大屏幕;方古铜鼎的餐桌、与众不同的特大餐盘和独树一帜的上菜方式、独具特色的当地农家风味与地方菜品,形成了青瓦房古村浓郁独特的饮食文化。
  2.美丽南方乡村旅游示范区:该示范区自然风光优美,是著名作家陆地先生创作的小说《美丽的南方》故事背景所在地,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保留有岭南特有建筑风格的老宅院、双忠庙等古迹,是集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娱乐美食、会议培训于一体的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美丽南方文化底蕴深厚,是南宁市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珠江流域西江黄金水道上重要的节点。美丽南方具有深厚的土改文化,1952年国歌歌词作者田汉、著名剧作家安娥、诗人艾青、国画大师李可染等文化名人曾在这里开展土改工作,这些名人为忠良村留下了特殊的历史记忆。广西著名作家陆地以此为背景,创作了广西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美丽的南方》。美丽南方在2017年7月成为广西唯一一个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先后获得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宜居村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广西农业科技园、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等荣誉称号。
  3.乡村大世界:南宁乡村大世界是集会议培训、餐饮住宿、运动休闲、户外拓展、农业采摘于一体的多功能大型度假生态园,极具乡土风情、倡导健康休闲理念,是南宁威宁酒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国有独资企业,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星级旅游饭店、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广西五星乡村旅游区。这里有100亩水果采摘园(有草莓、葡萄、杨桃、桑椹果采摘等)、配备标准钓位的20亩钓鱼比赛池、占地50多亩的兄弟连野战俱乐部,同时设有城市巷战、蕉林战区、高山争夺区、松林阻击战区、地道战区等,集野战、野营、休闲娱乐等项目为一体。
  4.南宁龙虎山景区:该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四大猴山之一,景区内栖息有3000多只野生猕猴,“竹排游江,观猴戏水”是景区的最大特色。在这里既可以倾听壮乡导游唱山歌,又可以看猴子跳水、游泳。从南宁出发,一个半小时即可抵达景区。购票入园后,景区导游会免费带团进龙山游览,游客们可以与“八大猴群,三千猴丁”亲密接触,近距离观赏龙虎山猕猴王国仪仗队及“海、陆、空”三大猴军的精彩表演。其中,“龙门寨迎宾部队”热情好客,会在夹道鸣叫表示对游客的欢迎;“龙山寨空军部队”飞檐走树,倒挂金钩,能够高空走钢丝;“白花寨陆军部队”团结和睦,“猴”才辈出。
  金龙寨是龙虎山最具壮乡特色的农家寨子,这里可以开展品农家特色小吃、跳竹竿舞、板鞋竞走等活动,让游客尽享浓郁乡土风情。体验完壮家风情,游客可以从金龙寨第二码头乘坐竹排沿江而下一边倾听壮家导游唱山歌、一边欣赏中国独一无二的猴子跳水、游泳表演。
  龙虎山竹排游江用时约30分钟,游客在水寨码头上岸后再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景区大门。景区内观猕猴、竹排游江用时约一个半小时,游览结束游客可根据个人需要前往龙虎山餐厅用餐或入住龙虎山度假村客房。
  5.金穗生态园:该生态园位于隆安县那桐镇定典屯,是一所集休闲旅游、亲子活动、企业拓展、会务服务、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面积约为1.3万亩。园区围绕“绿色生态不二处,动静皆宜此一家”的核心理念进行打造,是南宁唯一一家荣获三个5A(星级)的乡村旅游度假区(五星级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区、5A级乡村旅游区、5A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园区自然风光秀美,生态环境优良,周边是万亩亚热带水果种植基地,种植香蕉、火龙果、柑橘、黄皮果、青枣、金桔、桑葚等水果。这里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均有瓜果可采摘。饮食方面,园区食材均为自产自销,水果蔬菜严格按照“绿色生态”标准种植管理,百果园内的土鸡、鸭、猪,以杂食、鲜草、香蕉为食,肉质紧致,清香甘甜。进入生态餐厅“定典人家”就餐,游客不仅可品尝到山地自养的香蕉鸡、鸭、猪系列菜品,还可以享用各种生态食材组成的簸箕宴、养生全菌宴、特色全笋宴、自制火龙果炒饭等。
  6.古辣稻花香里旅游区:该景区位于宾阳县古辣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距泉南高速公路古辣出口约3公里。旅游区占地面积约72.4公顷,是古村落融入现代农业体系的有益尝试。景区内拥有小桥流水、青砖巷道、古树庭院等景观,村外被大片农田围绕,形成了广西独一无二的水乡。古村落即蔡氏古院建筑群,是旅游区核心部分,占地75亩,大小房间共189间,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该建筑群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堪称中国岭南传统民居建筑的瑰宝,被誉为中国南方的“乔家大院”。
  该旅游区拥有世外桃源般的乡村田园风光,还拥有深厚的书香文化和丰富多彩的休闲游憩活动。除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古辣香米,这里还有有小米做成的“粟禾糍”、土法制作的姜糖、花生糖、芝麻饼等美食。其中“粟禾糍”又名“刀剪糍”,颜色金黄,用剪刀一剪,浇上糖油,即可食用。
  7.鼓鸣寨景区:鼓鸣寨位于上林县巷贤镇长联村古民庄,距南宁市区65公里、上林县城25公里。该景区地处大明山东麓,位于海拔400—800米的山峦之间。这里绿林掩映,山湖环抱,四季如画,古韵绵远。鼓鸣寨曾经是古时通往桂北商贸的马帮驿站,其建筑以壮族夯土民居为主。目前现存民居158座,大部分为清代和民国时期修建,具有浓厚的岭南风格,是广西现存保护最好、规模最大的壮民族夯土建筑古村落。
  8.大龙湖景区:该景区位于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洞村,集桂林漓江之奇秀、越南下龙湾之壮美于一身,是广西三大山水旅游名片之一,素有“中国下龙湾”的美誉。
  9.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该景区位于上林县巷贤镇六联村,处在桂中第一高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明山自然保护区东北麓。景区距上林县城22公里,与宾阳县交界,距其县城仅16公里,距离省政府南宁城区约48公里,与桂中各城市如柳州市、来宾市、贵港市和玉林市等周边城市也只有100多公里路程。景区所处的上林县于2019年5月20日荣获“世界长寿之乡”美誉,是国内第九个“世界长寿之乡”,百岁的长寿率为16.53/10万人,远超7/10万人长寿之乡的国际标准。
  景区内层峦叠嶂、风景秀丽、溪流环布,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植被葱郁,属未被开发的原始生态区,极具生态旅游投资价值。景区依托大庙江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精心打造高品质的大型综合文旅项目。
  景区规划分为四大板块:(一)综合接待服务区:民俗展销服务中心、房车营地、童趣乐园、养生养老社区、生态度假酒店、温泉养生区、森林康养小镇等项目。(二)森林运动体验区:八塘水上乐园、“忠孝廉节”文化园、国家级足球训练基地、拓展运动营地、户外营地教育基地、广西乡土树种展示园、森林文化雕塑园、帐篷星空营地等。(三)溯溪漂流探秘区:大庙江峡谷漂流、河谷栈道、漂流服务基地、嬉水乐园、漂流露营基地、森林栈道等项目。(四)生态康养度假区:古竹特色民俗村寨(改造) 、古竹康养度假山庄、壮医养生馆、食养研究中心、生态康养服务站、康养文化创作沙龙、壮医特色康疗汤泉、壮医百草园、药材食疗花田等项目。景区致力于打造“自然养生,激情漂流;三月赏花,七月品果”特色旅游品牌。
  10.弄拉旅游景区:弄拉旅游景区位于马山县城东南部,距县城23公里,距南宁市98公里。景区平均海拔500—700米,由12个弄场组成,总面积2555亩,是典型的峰丛岩溶景观。这里山高、谷深、林茂、泉清,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是目前南宁市石灰岩石山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5%,负氧离子含量较高,有“天然氧吧”之美誉,一年四季皆呈现出“无边绿海为怀抱 万座青山是乐园”的美丽画卷。景区规划主要分为科普游憩区、生态体验区、祈福文化区三大园区,目前石漠化治理展示馆、金刚普陀寺、游客接待中心、天云山等设施已建成开放。
  11.三甲乡村旅游区:三甲乡村旅游区距离县城约16公里,是第一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马山县攀岩小镇的核心区,同时是环大明山旅游圈、环弄拉生态旅游圈的黄金节点。三甲乡村旅游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峰丛林立,是山地户外运动的天堂。以“风情三甲,农耕原乡”为主题,利用固有的山体塑造出天然的生态人文景观,保持现有村落格局、空间尺度、质感要素和形式特色,为游客营造出特有的乡村街巷空间感受。
  12.水锦顺庄景区该景区位于马山县古零镇乐平村水锦屯,距县城约28公里。它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四周环大明山,背面水锦溪河贯穿而过。这里三面环水,与长约10公里的天然峡谷、瀑布、清泉池、溪流交相辉映,枕高山面流水,构成一幅令人惊叹的山水画卷。该景区为综合型休闲旅游度假区,集峡谷旅游、度假酒店、现代休闲农业开发展示、水上娱乐、康养、露营等多种配套服务于一体,包含水锦峡谷景观迎客亭、赑屃(bìxì)楼、亲水栈道、九叠泉、半山步道、7D梦幻玻璃桥、现代休闲农业体验园、高空滑索等特色旅游项目。
  13.小都百乡村旅游乔老小都百综合示范村位于马山县城东南部,距马山县城11公里。2013年10月,南宁市委、市政府将小都百屯确定为综合示范村进行建设。整个村屯建设以“山水映农家,诗画小都百”为主题,以打造水车之乡为特色,结合环弄拉生态旅游区规划要求,坚持“社区即景区、乡村即旅游”的发展理念,着力把小都百综合示范村建设成环弄拉生态旅游区“吃住行、游娱购”的一站式时尚生活、休闲农业旅游基地。
  线路2:桂西长寿养生游
  大化县(七百弄景区)→巴马县(盘阳河景区、水晶宫景区)→凤山县(三门海景区)→东兰县(红色旅游区)→南丹县(歌娅思谷景区)→环江县(牛角寨景区)→宜州区(刘三姐故里景区)→罗城县(棉花天坑)
  各景区简介:
  1.七百弄景区:广西大化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景区位于珠江流域的红水河中游,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境内,素有“天下第一弄”之称,并享有“桂西风景新珠”美誉。这里分布有世界上最陡最深、发育最典型、保留最完整、分布最多最密的岩溶峰丛地貌,是中国南方热带、亚热带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主要地质遗迹为高峰丛深洼地地貌,次要遗迹为岩溶谷地、岩溶峡谷、岩溶洞穴、地下暗河、地质剖面和古生物化石,是一处以山奇、水秀、湖圹、峡险、洼深、洞幽为特色,融合民族风情、大型水电工程为一体,具有多种旅游功能的大型岩溶国家地质公园。
  2.巴马盘阳河:巴马盘阳河是巴马的母亲河,因中段有盘阳村故而得名盘阳河,又称长寿河。盘阳河经过长期流水冲蚀,形成了深谷、溶洞、暗河、瀑布等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盘阳河水质优良,富含对人体健康长寿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在这一带生活着众多古稀、耄耋、期颐老人,百岁兄弟、百岁姐妹、百岁夫妻随村可见。盘阳河具有“时而在左、时而在右,时而显现、时而不见”的特点,因在其整个行进过程中,呈现“四进四出”的自然奇观:一进平乐石门,一出坡心犀牛洞;二进袍里山下,二出好合响水洞;三进响水西山,三出坡月百魔洞和柳羊洞;四进松吉白熊洞,四出烈屯百鸟岩。盘阳河穿越千山万洞,汇集了无数条矿物质河水,为人们延长寿命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成为著名的长寿河。
  3.水晶宫:水晶宫发育在峰丛、洼地、谷地的岩溶地貌中,以洁白纯净、密集分布的石毛、曲卷石、石花等景观为特色,其数量之多、色泽之白、景观之珍稀,堪称绝唱。且洞内钟乳石正在生长发育之中,极具观赏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被权威的《国家地理杂志》赞誉为“巴马水晶宫精美绝伦,在(中国)已开放的100多个旅游洞穴中,是最漂亮的”。
  4.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三门海景区:该景区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典型核心地带,是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之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所在地域属岩溶峰丛洼地(谷地)地貌,群峰耸立、成片连绵,洼地高程达429米,山区峰顶高程在600米以上。景区由七个紧连的塌陷型天坑构成(下部有地下河相连),目前乘船能通达游览三个天窗,被称作“三湖三洞”“中华三洞天”。整个景区突出表现在链珠式天窗集中分布,规模宏大、组合度高、景观奇特,山、水、洞、天浑然一体,世界罕见,被国际地质、洞穴专家称为“世界之窗”或“喀斯特地质博物馆”。景区生态保护良好,无人工假造痕迹,为原生态纯自然景观。这里气候宜人,冬暖夏凉,年气温在19—21℃,水温常年保持在19℃左右,每平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10000个以上,是天然的氧吧。
  5.东兰县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东兰烈士纪念馆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该景区位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县城西角,从水任—南宁高速转国道323线九圩至东兰二级公路可达,距河池市120公里。这里是集革命文物收藏与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的纪念馆,1956年由中央人民政府拨款兴建,原名“韦拔群烈士陵园”“东兰革命烈士公园”。1986年10月,国务院把“东兰革命烈士公园”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同时园名更为“东兰烈士陵园”。
  纪念馆占地面积1060平方米,展出各种文物、照片、文献、图表等353件,陈列版面150平方米,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场所。纪念馆主要建筑物代表了同期全国烈士纪念建筑物的先进水平,是建筑艺术的大观园。园内大树参天、绿树成荫、苍松翠柏、曲径通幽,是人们游览观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魁星楼—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前敌委员会旧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集近代楼堂建筑艺术欣赏与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该景区位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西南部武篆镇政府院内,距东兰县城30公里,东兰县至巴马县三级公路从景区内穿过。该景区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是为纪念给广西灾荒免缴田赋有功的清朝惠民大臣陈泓谋而兴建的一座木石结构4层六角塔楼,因上苍专掌管此事者为“文魁星”,故名“魁星楼”“陈公祠”。
  列宁岩—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位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巴学村拉甲山山腰上,距东兰县城34公里,东兰县至巴马县三级公路从景区内穿过。该景区先前因岩内设庙堂立北帝神像而得名,又名“北帝岩”。1925年,韦拔群从广州农讲所毕业回来,在岩内举办了广西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宣传马列主义革命真理。1930年2月,红七军军长张云逸提议,经东兰县苏维埃政府讨论通过,决定将“北帝岩”改名为“列宁岩”,沿用至今。
  韦拔群烈士故居是广西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东兰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东里屯特牙山半山腰上,距东兰县城36公里,有三级公路通达。这里是了解伟人生活和革命生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地方。韦拔群故居分前后两幢泥砖瓦房,总面积250平方米。前屋为一幢内立四排屋架,分五开间,是当年韦拔群接待革命同志、召集农军开会的地方。后屋为韦拔群一家生活起居室。1930年春夏,邓小平为学习中央苏区土地革命经验,曾在此与韦拔群一道设立土地革命试点,开办农民政治夜校,创立右江第一个共耕社——东里共耕社,有力推动了右江地区土地革命运动的开展。当年邓小平、韦拔群带领东里群众修筑的一条共耕渠,沿用至今。现前屋内置韦拔群半身塑像一尊,四壁以图画和史料展示韦拔群烈士一生从出生至牺牲的事迹。后屋按当年情景恢复摆设,有祭龛、草席、石碓、石磨等。
  6.南丹歌娅思谷·中国白裤瑶生态民俗风情园:该风情园是南丹白裤瑶民俗文化核心景点,位于南丹县东部的城关镇与里湖瑶族乡之间,距县城10公里,距里湖瑶族乡8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园地处于山体与河流之间的坪坝地段,四周山体环绕、景色秀丽。景区总面积约210公顷约合14000亩,由瑶寨村和岩溶地河两部分组成。在这里,游客能够体验原始古朴的民俗主题酒店,享受高山上的泳池水疗SPA,品尝特色餐长席宴,观赏恋恋谷花海,身临其境洞天鼓韵洞穴酒吧,观看神秘的洞内民俗表演,感受“东方爱情谷”的原始浪漫。
  7.牛角寨景区:牛角寨瀑布群景区位于广西北部,环江县东部,与贵州省荔波县相邻,离县城42公里,占地面积10多平方公里,县城到明伦镇的县道公路穿越景区而过。景区属喀斯特地貌,丛峰叠起连绵、森林繁茂、山幽谷深、溪流潺潺、瀑布成群、潭池如境,是集峰丛、峡谷、溪流、瀑布、潭池于一体的自然生态景观群。其中,七仙女瀑布宽约60米高约50米,银白色的瀑布流水飘然泻下,形似仙女在空中裙带飘逸,隽永秀丽,堪称“广西黄果树”。景区在远古年代是海洋,由于地壳运动、沧桑变迁,由海洋变为陆地,海里珊瑚变成化石、奇石,有的化石形似牛角,景区因此而得名“牛角寨”。景区内还盛产环江香猪、香牛、香菇、香鸭、香粳等五香美食特产,特别是环江香猪,经名厨烹调,色美味香、营养丰富,是唯一在环江特有的美味佳肴,香猪是招待远方宾朋游客的首选美食菜谱。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全国毛南族人口居住最多的地方,游客在这里可以充分体验颇具特色的毛南族的民族风情和文化。景区内生态环境优美恬静,空气清新,是康体养生、休闲度假、观光游憩的胜地。
  8.刘三姐故里景区:该景区位于广西宜州城北,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整个景区由贯通城区的龙江河段与刘三姐镇下枧河段交汇构成,形成“天人合一”的天下奇观。
  景区以龙江河、下枧河为旅游带,包含游客集散中心、流河寨、壮古佬等游览区。流河寨为景区核心区,是一个集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的旅游胜地。寨中至今仍保留有刘三姐、阿牛哥当年居住过的房屋,建有壮寨门、壮族图腾、农家劳作工具、茶楼、踏歌桥、歌仙庙等建筑。游客在寨中可观看秀才与三姐斗歌、赏歌王现场赠歌,还可体验刘三姐抛绣球游戏等。
  9.棉花天坑:该景区位于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棉花村。由一坑(棉花天坑大剧场景区)一村(中国仫佬族特色村寨景区)一洞(长生洞奇观景区)三个部分组成。天坑大剧场深约326米,宽约305米,全程悬崖栈道(悬崖看台)约800多米,可同时容纳观众3000多名。天坑中部为800多平米的中央大舞台,栈道及舞台形成剧场互动式的场景,增强游客看剧时的体验感。天坑悬崖酒店、悬崖泳池、天梯、滑索,攀岩(飞拉达)、悬崖秋千、悬崖裂缝上的玻璃栈道也深具特色。长生洞位于深洞屯后山400米处,洞内奇观比比皆是,钟乳石外形各异,有的像飞禽走兽,有的像蔬菜瓜果,灯光映衬下的奇石洞穴水中倒影更是五彩斑斓,别有洞天。
  线路三:中越边关风情游
  凭祥市(中越友谊关)→龙州县(胡志明展馆)→宁明县(花山岩画)→大新县(明仕田园、德天瀑布)→凌云县(浩坤湖)→靖西县(古龙山峡谷)→德保县(红叶森林)→西林县(宫保风情岛)→乐业县(大石围天坑、云海天坑)
  各景区简介:
  1.友谊关:友谊关坐落在中越边境线上,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美誉,是中国九大名关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个仍在使用、真正意义上的边关,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其始设于汉朝,汉初称雍鸡关,后改为界首关、大南关,明初改为镇南关,1953年改为睦南关,1965年命名为友谊关。1885年,清朝名将冯子材在此痛击法国侵略者,这便是举世闻名的镇南关大捷;1907年,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在此发动镇南关起义,打响了反清第一炮;1949年12月11日,解放军将红旗插上镇南关,标志广西全境解放,这天也成为广西“区庆日”。现存的友谊关关楼为1957年重建,关楼上的“友谊关”字样为陈毅元帅亲笔题写。
  2.胡志明展馆:龙州县胡志明展览馆位于崇左市龙州县龙州镇南街99号,原是越南共产党驻龙州秘密机关旧址,占地38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米。旧址为广西龙州县传统的前铺后宅、四水归堂式民居,坐南向北,南临左江、北临南街,东西两侧与民居贴墙相连。旧址三进间,砖木结构,面阔均为三间,高两层,小青瓦屋面,硬山屋顶,为穿斗式木构架。
  1926年起,胡志明等越南革命者在龙州开展了长达18年的革命活动,旧址是其在龙州指导越南国内革命活动的重要地点之一。据统计,在旧址进行过革命活动,成为越南国家、军队重要领导干部的有40多人。
  2006年5月19日,在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下,旧址开辟为龙州胡志明展览馆,展览分上下两层,分别是“胡志明主席与中国”和“龙州与越南革命”两部分。展览共陈列图片、图表400多张,文物60多件,丰富翔实地展现了胡志明主席及越南革命者在艰苦革命战争岁月里与中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和并肩战斗的历史篇章。2013年3月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了越南共产党驻龙州秘密机关旧址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胡志明展馆自2006年开放参观以来,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这里不仅为中越两国友好交流活动提供平台,增进两国传统友谊,还有助于提升龙州乃至崇左在越南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推动广西与越南边疆省份共同打造红色跨国旅游,促进中越两国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里已于2017年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评定。
  3.花山岩画景区:该景区位于广西宁明县西北约8公里的明江河谷地带,现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目前广西三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花山岩画景区属典型喀斯特地貌,景区内群峰罗列,明江河在其间曲折徘徊穿梭,自然风光秀丽,生态保持完好。花山岩画、明江风光、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陇瑞片区、壮族农家村落、古树田园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和谐交融,与近年来开发的花山温泉度假村、花山实景演出、花山民族山寨、木州冷泉山庄等旅游休闲度假点构成了一道亮丽靓丽的风景线,是游客寻根问祖、欣赏风景、文化探秘、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花山岩画景区以古老神奇的岩画而闻名于海内外。据考证,这些震撼人心的岩画创作始于春秋时期,延至后汉,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景区内现存花山、高山、龙峡山和珠山等4处岩画点,其中花山岩画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左江流域岩画中的代表,也是世界同类岩画中单位面积最大、画面最集中、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岩画,被誉为中国稻作文化的最大标志、壮族文化的瑰宝和世界岩画的极品。
  3.明仕田园:明仕村位于崇左市大新县,崇左俗称糖都,白糖年产量占全国的百分之二十左右。该地农作物种植以甘蔗为主,一次可以采收二至三次。明仕田园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水稻种植分早稻和晚稻,晚稻生长周期较长,口感比早稻香甜。明仕还有三宝,第一宝就是河里的珍珠鸭,“个个两斤八”是当地村民对珍珠鸭的评价。珍珠鸭由当地居民散养在明仕河中,吃小鱼小虾长大,鸭肉香甜,是过年过节的送礼佳品。第二宝是明仕河鱼,河鱼均是野生,有罗非鱼、鲤鱼、青竹鱼等。第三宝是用明仕山泉和本地的黄豆制作的山水豆腐,是原生态绿色食品,也是当地的养生菜品。
  4.德天瀑布:中旅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一一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开门是越南,跨步进东盟。瀑布横跨中、越两国,宽200多米,纵深60余米,落差高达70米,层层跌落、水势激荡、气势磅礴,是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景区有十里归春界河、跨国集市、53号界碑、炮台山等多个具有跨国资源禀赋的独特自然与人文景观。
  德天跨国瀑布2005年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瀑布之一,2007年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随着《花千骨》《三生三世枕上书》及其他众多TVB影视作品的热力传播,德天跨国瀑布景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中外游客,2018年7月获得首届广西旅游百姓口碑榜“年度最具影响力景区”,2018年10月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建的登高望“越”、中越跨境免税街区、奇妙·夜德天、景观提升等项目将开启中越边境文旅体育大融合产品业态,将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打造成一个集体育、文化、环保、健康、旅游、民俗融合等多元素为一体的国际品牌,进一步推动广西“一带一路”旅游融合发展,建成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5.凌云县浩坤湖景区:浩坤湖位于凌云县下甲镇伶站瑶族乡境内,距乐百高速公路伶站出口8公里,湖面面积约20平方公里。这里湖面宽阔、水质清澈,湖面四周山峦起伏、连绵不断,湖中独峰耸立、小岛显露,自然风光十分优美。
  浩坤湖古称“东湖”,因泗城土司岑云汉携友游游湖并作诗《东湖游记》而得名。湖光山色处处成美景,不少文人墨客畅游浩坤湖,留下“浩坤湖水碧连天,倒影青峰花竹烟。一叶扁舟君自去,桃花源里觅陶潜”等千古佳句。浩坤湖湖山秀美、岸线曲折、岛渚星罗,几十座山峰紧紧挟携着一湖碧水。湖内岛屿交错、水天一色,两岸山奇崖秀,令人陶醉。湖边还居住着壮、瑶等少数民族,民族风情独特。景区里还有地方特色小吃和民宿区,是游客走进自然享受生活的好去处。
  6.古龙山大峡谷:古龙山大峡谷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广西靖西市胡润镇,集峡谷群、瀑布群、溶洞群、地下暗河群、原始植被、峰丛绝壁、溪流奇石于一体,由古劳峡、新灵峡、古龙峡、新桥峡四个峡谷,迎宾洞、百福洞、古龙洞三个地下暗河溶洞及单级落差128米宽约70米凌空飞泄的古龙大瀑布和12个美如画卷的壮丽瀑布景观组成。大峡谷全长7.8公里,占地约17平方公里,集峡谷山水之灵气,汇暗河溶洞之精华。峡谷间的河流及地下暗河溶洞相通,形成四峡三洞连通的世界级奇观。
  7.德宝红叶森林公园:公园规划面积1036.5公顷,正在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该公园核心景区为红枫湖游览区和红叶谷游览区,以红枫景观为主题。金秋时节,枫叶似火、湖水轻柔,互衬互耀,颇具诗情画意。公园的红叶品种以枫香为主,颜色分别有深红、绛红、霞红、黄红混合等,可观赏时间较长。公园有着“德保枫叶赛九寨”的美誉,是秋季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公园以红枫湖、红叶谷一带的红枫林为依托,包含多姿多彩的红叶森林景观、森林生态景观、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和绮丽迷人的水文景观,形成了休闲避暑游览的大旅游圈。景区内上章水库和百布水库交相辉映,总库容量分别为365万立方米和190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分别为2200亩和2000亩。
  8.“宫保风情岛”乡村旅游景区:“宫保风情岛”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驮娘江畔,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和“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景区内建有仿清代建筑驮娘江文化展馆。住宿区客房分别有:主题别墅、楼中楼套房、家庭式套房、标准间等,可容纳70人住宿。餐饮区能容纳100人同时就餐。景区内的休闲娱乐项目包含欧贵婚俗表演体验、婚纱摄影、乡村小木屋烧烤、真人CS野战、鱼溏垂钓等,水上娱乐项目有竹排、游船,皮划艇等。景区内还配有花海园林景观、亲子乐园、滑草场、休闲露天酒吧、多功能游泳池、原始森林天然氧吧步道等场地。
  宫保风情岛做为生态休闲农业景区,以水果种植为主,种植有300亩沙糖桔、贡柑、红心蜜柚、桃果等。景区内建有四十亩花海园林景观,两个生态观赏兰花植物园大棚,种植有各种名贵兰花和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景区内有一个5亩的鱼溏,养殖了鲤鱼、草鱼等。驮娘江上还种有大面积的荷花,是目前西林县唯一一个集特色生态农业、旅游观光、文化古迹、同学亲友聚会、休闲娱乐、餐饮住宿、商务会议、拓展运动、水上娱乐、花木水果种植,农事体验、生态养殖为一体的多功能休闲乡村旅游景区。
  “宫保风情岛”与省级文物保护景区一门三总督故里“宫保府景区”相连,有专用的景区道路相通,在这里游客还可以体验到作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欧贵”民俗。
  9.大石围天坑景区:石围天坑景区位于乐业县同乐镇刷把村,距县城23公里,属红水河南端的干热河谷地带,经国土资源部岩溶地质专家和岩溶洞穴专家实地考察论证,大石围的地下原始森林面积9.6万平方米为世界第一。大石围天坑垂直深度为613米,东西长为600米,南北宽为420米,其容积约0.8亿立方米,单级天坑为世界第一。大石围属典型的喀斯特漏斗奇观,集独特奇绝地下溶洞、地下原始森林、珍稀动物及地下暗河于一体的巨型天坑。大石围周边还有独特奇绝的白洞、神木、苏家坑、邓家坨、甲蒙、燕子、盖帽、黄猄、风岩、大坨、穿洞等几十个天坑,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坑群”。
  乐业共有25个塌陷型天坑,其天坑溶洞群的规模和类型囊括了世界各“天坑”之精华,有“天坑博物馆”之美称。大石围天坑在乐业25个天坑中规模最大,其绝壁高度、综合景观价值位居世界第一。大石围天坑作为一个举世罕见的地质遗址,体量巨大,有雄壮险峻的崩塌绝壁、坑底碎石陡坡和洞穴、地下河等,在这些地文景观上又叠加独特的森林景致,与天坑上空的蓝天白云或雾霭流云组成动静结合的永恒景观。景区雄伟壮丽的震撼力在全国自然旅游资源中名列首位,与长城、秦始王兵马俑等同居于我国人文旅游资源的前列地位。在全球范围内可与北美尼亚加拉瀑布、日本富士山等并驾齐驱,均属世界之最的自然旅游资源。乐业天坑群以其规模之大、数量之多、风光之美、气势之雄闻名,堪称世界极品级旅游资源,大石围天坑更是个中翘楚。单以大石围天坑而言,其综合旅游价值也是世界第一。
  2007年,大石围天坑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在这里,游客可以领略到世界“天坑博物馆”和“国际岩溶与洞穴探险科考基地”的雄浑与壮观,感受到“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的独特魅力,是度假、旅游、探险、猎奇的良好选择。
  线路四:桂中生态康养文化游
  忻城县(薰衣草庄园)→合山市(28号铁轨十里花廊景区、八桂之心乡村旅游区)→兴宾区(蓬莱州景区、开心农场)→武宣县(百崖大峡谷风景区、下莲塘乡村旅游区)→象州县(古象温泉度假村、纳禄乡村旅游区)→金秀县(百里瑶寨)
  各景区简介:
  1.忻城薰衣草庄园:该庄园占地面积约3000亩,是集农业旅游观光、婚纱摄影基地、影视拍摄基地等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庄园以薰衣草种植为主,目前现已种植薰衣草1500亩,是全球最大的薰衣草连片种植地区。薰衣草的花语取“芳香”之意,庄园的设计主题是:“唯美·浪漫·爱情”。同时,这里种植了1000亩连片的马鞭草,还有格桑花、硫化菊、美女樱、红枫、香樟、桂花、红豆杉、木棉等品种。
  2.28铁轨·十里花廊景区:这里是由原合山矿务局东矿遗址和来合东矿支线改造、升华后的工业旅游景区,目前已开发建设有28号铁轨工业艺术园区、十里花廊、铁路自行车骑行体验区等。艺术园区内有“28号楼”、城墙记忆、金刚蜘蛛侠、铁路守望者、28号瀑布等景观,文艺气息浓厚。蒸汽机头、火车餐厅为游客提供旧时光的回忆,美味的蜂窝蛋糕令其忆苦思甜,骑铁路自行车穿越彩虹拱门、七彩铁路为其提供梦幻般的体验。
  3.合山市“八桂之心”乡村旅游区:位于合山市南部的河里镇,以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玉海山庄为中心,同时配有极具特色的火红天地特色果蔬基地(火龙果)、五彩田园(葡萄)、忆苦思甜体验园(草莓、苦瓜)等,是一个集现代特色农业种植、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大型乡村旅游区。
  4.兴宾区开心家庭农场:该农场位于良江镇飞机垌,距市区仅5公里,占地500亩,计划总投资1千万元。开心农场利用优越的区位优势、优质的农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打造集观光旅游、农业生产、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区。农场目前是兴宾区唯一的一个富有特色的蔬果综合乐园,内种有宛若长蛇的丝瓜、形态各异的小南瓜、光滑的葫芦、体型巨大的南瓜以及成片的马鞭草、薰衣草、菊花、荷花等。2016年3月农场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区内外游客慕名前来,每年春节、五一、国庆都节日会举办蔬菜博览会。2017年,农场积极按照《广西乡村旅游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要求,完善农场内旅游功能配套设施,被评定为三星级乡村旅游区。
  5.蓬莱洲休闲旅游度假景区:该景区位于兴宾区城厢镇平安村委境内,距兴宾区16公里,总面积8200平方米,蓬莱洲系红水河中一孤岛,呈椭圆形,洲长500米,宽250米,相对高度30米,有“蓬莱仙境”的美誉。洲头蓬莱滩为红水河十大险滩之一,它四面环水、风景秀美、金斧神工、历史悠久,是上天的恩赐,仙家的聚福之地,堪称红水河上的明珠。岛上有距今700多年的宋代象州郡治古城遗址,2009年被列为第六批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蓬莱洲沿岸蓬莱滩二叠纪地层剖面是国际地质委员会于2003年确认的“金钉子”之一,位列中国10枚“金钉子”中的第4枚,是来宾市绝无仅有的世界级的地质遗产。蓬莱洲上还存有十分珍贵的宋代文化遗迹,其中有洲南边的石壁上南宋象州故治修城碑,碑高2.66米、宽2米,碑文219个字;有护坡石阶式城墙,是来宾境内最古老的建筑遗迹;还有宋代的石牛雕刻。蓬莱洲开发已被列入广西《西江黄金水道沿江旅游发展规划》,自治区旅发委2013年制定的《西江黄金水道沿江旅游发展规划》提出,构建桂粤水上跨省旅游廊道,发展八大江段精品旅游线路,其中“来宾城区蓬莱洲”航线位列其中。
  6.下莲塘乡村旅游区:下莲塘村距武宣县城27公里,距百崖大峡谷景区8公里。该村自然风光秀美,村东南可见连绵山脉,北坐百崖峡谷景区,东靠老八景“双髻山”(附近有千亩茶园、明代古庙一座)。百崖大峡谷溪水自北向西南分两侧绕村而过,村内大小池塘10多处,最大的莲塘湖约40亩。周边林木茂盛,有老龙眼林近百亩,百年以上古树20余株。下莲塘村人文底蕴厚重,现存两处古建筑。村北有将军第,为清代民居,始建于清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原有房屋245间,现存175间,整体保存完好。其建筑风格为传统的四合式院落,呈长方形布局,坐北朝南,呈九井十八厅格局。将军第设有南、北、西三个出入大门,南大门头墙壁原有的“将军第”题匾,现已用红漆撰写恢复。前厅大门上原挂有“五代一堂”匾牌,原物尚残存一半,门墙壁画有龙凤、树木、花草、鱼、虫、人物等美丽的壁画。村西南为刘统臣庄园,系民国陆军中将刘炳宇于民国初年所建,为中西结合的庭院式庄园。庄园坐北向南,占地面积6267平方米,建筑面积3014平方米,均为青砖瓦、木混合结构;布局为中国传统的四合式院落,左右严格对称。该建筑是一座典型的中西结合的建筑,结构奇特,科学性和艺术性较高,对研究清末民初的建筑和地方历史有着重要意义。 
  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造就了当地居民低调、朴实、热情的性格。当地特色产品有香芋、淮山、东乡马蹄、李子,特色美食有有艾叶粑粑、东乡米粉、红糟猪肚等。游客在这里还能品尝到武宣“十佳伴手礼”之一的御金龙茶,当地人习惯称之为见金龙茶。金龙茶茶汤翠绿明亮,香气高馥持久,滋味鲜醇甘爽、韵味悠长。游客晚上可宿于将军第民宿内,民宿保留将军第的本来面貌,置身其中更能领会这座百年老宅的人文气息。
  御金龙茶产自双髻山,自古有“玉味飘香千古,御品陶醉英雄无数”之美称。据史书记载,清朝嘉庆四年(公元1799年),金龙茶以“谦益”牌商标饮誉海内外。据史书记载,太平天国年间,金龙茶由太平天国西王肖朝贵进贡洪秀全天王,天王对金龙茶赞叹不已,特指定为天王御品,限量生产、定期进贡。茶叶富含人体健康所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和微量元素,具有提神益智、和胃健脾、消炎抑菌、健脾利尿和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
  7.象州县罗秀镇纳禄村:该村是广西象州县罗秀镇礼教村民委的自然屯,全村共有228户,现常住人口875人,现有耕地面积1280亩,以种植水果、水稻、种桑养蚕为主。该村山水形胜、生态环境优美、耕读文化深厚、民俗活动丰富。这里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朱明王朝靖江王后裔古居建筑群),2012年率先成为来宾市唯一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的村庄,2016年获评来宾市第五批文明村镇,2018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广西农业休闲旅游示范点,2019年获评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8.金秀瑶族自治县百里瑶寨:该瑶寨位于广西中部偏东的大瑶山主体山脉上,成立于1952年5月28日,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县内有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等5个瑶族支系,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瑶族传统文化保存较为完整的县份。金秀的瑶族歌舞、服饰、民俗、节庆、民族绝技等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瑶族文化底蕴深厚。著名人类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说过:“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中心在金秀”,并为这里亲笔题词“瑶族之乡”。
  线路五:桂中民族文化游
  鹿寨县(中渡古镇)→柳北区(君武森林民俗养生休闲景区)→柳江区(紫藤花山庄)→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民俗风情旅游区)→融安县(石门仙湖、鹭鹚洲休闲岛)→融水县(双龙沟景区、梦呜苗寨民俗文化体验园、龙女沟景区)→三江县(程阳八寨)
  各景区简介:
  1.中渡古镇: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西北 28公里处,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约133公顷,建县于孙甘露元年(公元265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距今有1753年的历史,是鹿寨县文明发源地。历史上,中渡依靠喀斯特地貌及便利的洛清江河运,成为鹿寨、融安、永福三县结合部的经济、军事重镇,素有“四十八弄的明珠”之称。中渡既有秀美的自然景观,又有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更有千姿百态的地貌景观,俨然一副灵性流动的山水人文画卷。镇区内景观资源有武庙、博物馆、东南客栈、粤东会馆、古城墙、古炮楼、石刻、榕荫古渡、西眉烟雨等;民俗活动有庙会、和家宴、山歌节、彩调、桂剧、斗鸡等;传统美食有肚肺汤、大杂烩、豪细松、酸甜肉圆、柴火粉等。中渡古镇是集古镇风貌观光、民俗文化体验、休闲美食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特色小镇。
  2.君武森林公园特色民宿——侗寨森林木屋:侗寨森林木屋是以世界举重冠军兰世章旧居为代表的侗族古木楼民宿体验园,寨内共有7栋木屋,每栋木屋沿草坪四周围合而建,其中1栋为游客接待中心(古琴书吧),其余6栋为特色民宿。 
  每栋木屋为2—3层侗族建筑,均设有独立庭院,房间按房型分为:单间、标间、三人间、家庭房、四人间,共24间,可接待65人左右。步入房间,原木的芳香会扑鼻而来,游客的全身心都会回归自然。
  这里风景四季如画,春天有黄橙橙的油菜花,夏天有荷花开放,秋天有金灿灿的稻谷,来这里旅游可以使游客缓解焦虑、放松心情。
  3.紫藤花农庄:该农庄是柳州市汇龙源农业旅游有限公司旗下的产业,项目位于柳江区进德镇三千村回龙屯,北邻基隆开发区,南靠柳州白莲机场,西与进德镇为伴,东和柳州市4A级旅游景区都乐岩景区摇首相望,交通十分便利。农庄园区绿树掩映、藤廓环绕、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这里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春有紫藤、禾雀、桃花,夏有荷花、紫薇,秋冬时节还有三角梅。园内两条小河踌躇交汇,公司也因此得名“汇龙源”。河水常年清澈见底、游鱼嬉戏。农庄打造“客家文化”主题园,园区内,客家民风建筑依水而立,美食飘香,民俗体验活动丰富多彩,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浓浓的客家乡愁馆让游客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思古抚今。客家人的精耕苦读、永不服输、勤劳致富、热情好客、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的精神给园区增添了满满的正能量。
  4.古砦民俗风情旅游区:该旅游区位于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地处柳城县西北部,距柳州市约70公里,距县城24公里,交通便利。古砦仫佬族乡是我国唯一的仫佬族乡,有着悠久浓厚的古朴民族风情和革命光荣传统。这里的有海山遗址、滩头围村古民居——柳州迄今为止发现保存得最完整的古民居、华南最大最美的红枫林、覃村石拱桥、新维生态林、夹人山、凉伞山等自然景观,还有丰富的仫佬族特色节庆如开塘节、衣饭节、社节以及特色餐饮等,是充满历史和民族神韵的百年老镇。
  景区自然、淳朴、神秘,让人无限遐想。在景区内,游客可以参观建于明清时代滩头围村古民居,坐在青石板上与仫佬族的姐妹们对歌,与清澈的小溪亲密接触,在夕阳余辉中看着伴着牧牛人敲打竹棒“哒哒”归家的牛群,欣赏村前一望无际的稻田、油菜花,秋天还可以在红枫林中漫步,浪漫又惬意。
  5.融安鹭鹚洲休闲岛:该休闲岛位于融安县浮石镇境内,距县城10公里,2007年获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是集农业观光、休闲度假、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农业旅游景区。景区四面清水环绕,小岛面积1.2平方公里。岛上民风淳朴、景色秀丽、土地肥沃、空气清新,自然环境幽雅,建有400多亩的连片果园和无公害蔬菜基地,以椪柑、金桔、沙田柚、头菜等最为著名,素有“果岛”之称。
  6.龙女沟景区:龙女沟景区位于融水县城西北的四荣乡境内,坐落在海拔2086米的元宝山西南面,属于以自然山水、人文景观和农业观光相结合的民族风情休闲度假景区,面积10平方公里。这里山水风光奇美,有古朴的木楼建筑、健康生态的高山水果蔬菜荷花鲤示范区,同时浓郁苗侗民俗风情浓郁,还流传着碧水龙潭的美丽传说。景区距县城52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曾获得全区农业旅游示范点、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融水自驾游汽车宿营地等荣誉称号。
  龙女沟位于华南第三高峰元宝山南面,属亚热带季风雨林气候,主景区面积1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0%。景区内有溪流、河谷、高山湖泊、原始森林、杉林、竹林、高山梯田等,空气清新、气候宜人。该地素有“苗乡侗寨”之称,主要为苗族、侗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居住,以侗族为主,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目前主要旅游开发模式为当地村民自行发开办农家旅馆、农家小院等小规模康养基地。此地气候宜人、环境优雅、生态保存完好、水体空气无任何污染,适宜游客到此养生度假。
  7.梦呜苗寨民俗文化体验园:该体验园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城北郊,距县城2公里,占地面积约261亩,是围绕国家精准扶贫工程打造的原生态旅游景区,2019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是集历史、人文、青山、绿水、田园、实景演出、民族风情于一体的古寨村落。寨子依山而建,吊脚木楼层叠分明,梯形瓦顶,飞檐翘角有条不紊,蔚为壮观。规整而错落的原生态木楼、吊脚楼、鼓楼是千百年来苗族儿女真实居住生活的写照。
  苗寨内保留着原生态民宿酒店体验文化、原生态田园农耕(微田园)文化、芦笙文化、苗族闹鱼体验文化、刺绣 蜡染文化、民族非遗文化、苗家原生态火塘行歌坐妹饮食(苗家打油茶、同年宴、长桌宴、杀猪宴)文化等,同时保持着苗家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是一个真正寓意上从“九万大山里搬出来的生态古村寨”。在苗年节、芦笙节、拉鼓节、芒篙节、新禾节、斗马节等众多的苗族节日里,游客可以欣赏到苗寨里最动听的芦笙曲与优美的芦笙舞表演,体验到拦路歌、拦路酒、拦路鼓、赠彩带、挂彩蛋、打酒印等众多苗族同胞热情的待客习俗。
  大型实景剧——《苗魅》是广西融水双龙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打造的视听盛宴。整台节目既是苗族精品文化的展示,也是融水扎实创新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体现,演员由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户和景区工作人员组成。整台演出包含《赶坡》《坐妹》《天鼓》《芒篙》《金秋》《月亮》《百鸟归巢》《嫁女》《酒舞》等九个篇章。剧情以一对苗族男女青年从相见到相识、相爱、相依相伴为主线,深挖生活,将苗家儿女的浪漫人文特色与现代时尚的民族文化相结合,运用歌舞、器乐、打击乐等艺术表现形式,声影色交融一体,形成富有浪漫乡愁情怀的绚丽生活画卷,生动直观地展现了苗家儿女朴实善良、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奋发昂扬的品格,讴歌苗族人民向往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
  8.双龙沟景区:融水双龙沟原始森林景区位于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古选屯,距融水县城3公里。景区通过仰视、平视和俯视的3D视角让游客通过林中穿越、树梢漫步等方式体验原始森林。景区总占地面积近6000亩,其中5000多亩为原始森林风景,美不胜收。双龙沟有五奇,分别为:树、藤、瀑、桥、溪。
  双龙沟的森林覆盖率为98.2%,主要常见植物(树种)有:香樟、木荷、秋枫、马蹄荷、枫香、漆树、木莲、乌桕、桫椤、狗脊、血藤、紫杜娟等。野生动物有野猫、雉鸡、竹鸡、画眉鸟、松鼠、乌梢蛇、眼镜蛇、棘胸蛙、竹叶青蛇、石蛙、石板鱼、眼镜王蛇等。
  景区观光步道全程最长约6公里,徒步全程约需3小时,游客可根据自身体力选择不同的游览路线:蜗牛路(约1公里)、乌龟路(约1.5公里)、蟒蛇路(约2公里)、猴子路(约4公里)或老虎路(约6公里)。
  双龙沟玻璃桥:双龙沟的玻璃桥(表白桥)是广西第一座悬索玻璃桥,总长199.9米,高52米,意喻男女间只要大胆表白、勇敢跨越,就能相爱长长久久。
  融水双龙沟滑索:景区内的滑索是广西目前跨度最长的高空滑索。索道全长528米,高空落差45米,相当于15层楼高。滑索设有3组滑道,3人可同时自由滑行,至上而下到达终点仅需50秒左右,是一条极具挑战性、刺激性娱乐性的森林高空索道。滑翔过程中既能让游客感受到惊、奇、险的快感,又能使其体验小鸟林中翱翔的感觉,享受到速度的激情与有惊无险的轻松快乐,是原始交通工具与现代高科技运动的完美结合。
  9.程阳八寨:该村寨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镇之一,其吊脚木楼、鼓楼、风雨桥与周边大山、小河、田野构成别致又独特的美景。自清朝以来,逐渐形成马安、岩寨、平寨、大寨、董寨、吉昌、平坦、平甫等八个自然村落,因此被称为“程阳八寨”。它完好地保存了侗族的木楼建筑、服装饰品、歌舞文化、生活习俗等古老传统,民族风情浓厚。
  被誉为世界四大的历史名桥的程阳桥位于程阳八寨景区中,这里有古老的水车群、典型的侗族居民吊角楼、神奇的鼓楼群等,还有独具匠心的风雨桥群将各个村寨连接起来。程阳风雨桥集桥、廊、亭三者于一身,在中外建筑史上独具风韵。程阳桥又称永济桥、盘龙桥,建于1912年,是侗寨风雨桥的代表作,是目前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风雨桥,也是中国木建筑中的艺术珍品,被誉为世界四大历史名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阳桥的建造是侗族人民智慧的结晶,体现了侗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伟大创造力。穿斗木结构建筑是中国南方传统建筑中常用的结构形式,尤其在山区的民族地区中普遍使用,程阳桥桥亭桥廊的建筑便是采用了这种结构。它既有古代百越族杆栏式的建筑色彩,又有汉族官殿式的工艺成分。桥面架杉木,铺木板,桥长64.4米,宽3.4米,高10.6米。桥的两旁镶着栏杆,好似一条长廊,桥中有5个多角塔形亭子,飞檐高翘,犹如羽翼舒展。桥的壁柱、瓦檐、雕花上均有刻画,富丽堂皇。
  程阳八寨是中国侗族文化的活态博物馆,景区根据千年侗寨特有的婚俗文化,打造沉浸式侗族婚俗主题篝火晚会——《侗恋程阳》,让游客以八寨侗民的身份角色,参与到古老礼仪中,通过走寨坐夜偷亲,深度体验“中国侗族集体婚礼”的生活场景。
  线路六:北部湾滨海度假游
  防城港(七彩贝丘湾乡村旅游区)→东兴市(竹山景区沿边公路零起点)→钦州市(三娘湾、北部湾花卉小镇、翠湖田园)→灵山县(桂味荔枝生态园)→浦北县(石祖禅茶园)→合浦县(小村故事乡村旅游区、月饼小镇)→涠洲岛(南湾鳄鱼山、圣堂景区)
  各景区简介:
  1.七彩贝丘湾乡村旅游区:该景区位于防城港东兴市江平镇交东村,拥有贝丘遗址、金花茶园种植基地、海上红树林、海上渔家乐等景点。
  2.竹山景区沿边公路:该景区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是中国海陆交汇处,与越南芒街隔江相望,距东兴市12公里,因盛产竹子而得名。全年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无霜,适宜多种亚热带经济作物生长。全村面积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10亩(水田1788亩,旱地1322亩),海岸线21公里,陆地边境线4公里,拥有一个千吨级良港,下辖4个自然村18个生产组,有汉、壮、京、瑶等多种民族,共967户3845人。
  3.三娘湾旅游景区:该景区于2003年7月开发建设,2005年8月被评为“广西首届十佳景区”,2006年10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总面积28.64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8.6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6公里。三娘湾景区以碧海、沙滩、奇石、绿林、渔船、渔村、海潮、中华白海豚等著称。因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聚居于此,三娘湾也被誉为“中华白海豚之乡”
  三娘湾旅游区文化底蕴深远,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港口。景区内有始建于东汉年间、纪念马援将军的伏波庙,有清代镇海炮台遗址等古迹,有乌雷岭等人文自然景观。这里还是电影《海霞》的外景拍摄地,也是众多摄影家创作的摇篮。景区拥有珍稀中华白海豚资源,以中华白海豚的研究、保护和观赏为核心,推出“快艇出海观海豚”项目和集“看海景、观海豚、品海鲜”为一体的“休闲渔业游”项目。游客在此可以体验到以游风情渔村、住渔家旅馆、撒网捕鱼、赶海拾趣为主要内容的渔家乐,也可抚今追昔、瞻仰东汉马援将军的风姿。一年一度的“中国·钦州三娘湾观潮节”是广西十大旅游节庆品牌,已成功举办十届,每年吸引大量游客。
  4.北部湾花卉小镇:该小镇是“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019年第一批广西森林旅游系列等级花卉苗木观光基地”“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三星级)核心示范区”,位于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沙埠镇坭桥村,距钦州市区6公里,地处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区域,区位得天独厚,交通十分便利。这里是广西国有钦廉林场根据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和实施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推动地方森林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和促进乡村花卉产业扶持与示范带动而投资建设的项目。
  小镇以钦州本地民俗文化、优美的山水田园景观、平银村落自然风貌和林场良好的林业资源为依托,通过发展花卉文化和挖掘民俗文化内涵,旨在营造“主题人文康养”,将花香、花道、花语、花艺等花文化与休闲康养旅游功能深度融合,让游客在食、住、赏、闲、游中充分体验育花之术、观赏之趣、生态之美、康养之乐。
  5.广西翠湖田园:该田园位于钦州市钦北区大垌镇325国道稔子坪复垦区,距钦州市区约6公里,总规划面积2800亩,一期建设510亩(其中优质自然生态湖占200亩),预计总投资达7亿。翠湖田园原属于钦北区的煤矿采空区,在钦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生态修复,让绿回家”的理念,着力打造北部湾首个“煤矿采空区复垦示范工程”。2018年该地荣获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训实践基地、钦州市十佳赏花地、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奖项。
  6.广西桂味荔枝农业生态园:该景区占地800亩,计划总投资4.5亿,位于灵山县陆屋临港产业园新光农场片区,南宁至钦州高速公路陆屋镇出口处,310省道从中穿过,距南宁市97公里,北海150公里,钦州市高铁站50公里,交通优势非常突出。
  广西桂味荔枝农业生态园在2016年荣获“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7年荣获“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广西最美休闲农业庄园”“钦州十佳赏花地”,2018年荣获“广西森林旅游之花卉苗木观光基地”“广西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19年荣获“全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广西四星级森林人家”等称号。
  园区以桂味荔枝为主题特色,设有采摘区、观赏区、休 闲区、度假区等。观赏区利用园区丘陵地形,以“珍、奇、特、美”为总体要求进行建设,合理种植不同花期的花卉,使一年四季有花赏。生态餐饮区以园内自产生态绿色食品和药膳药材为材,搭配果膳食品、有机食品,打造桂味鸡、桂味菜肴等特色养生菜品。目前园区建有六座独立木屋,设计采用乔木、灌木、立体草本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不同户型、不同风格进行景观设计,与周围自然环境相协调,以达到安逸宁静的效果,为游客的休闲生态度假游打造全新的生活方式。
  7.石祖禅茶园:该茶园位于钦州市浦北县北通镇那新村委境内,位于浦北县县城西南部28公里处,距钦州市区82公里,地理区位优越。2018年被评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石祖禅茶园占地面积5000亩,交通便捷,停车场、游客中心、餐饮、住宿、导览系统、旅游厕所等各项配套设施完善。石祖民宿独具特色,被誉为“钦州最美民宿”,包含“茶”“禅”“石”等文化元素。游客可以在民宿的榻榻米上泡上一杯清茶,透过超大观景落地窗欣赏壮阔的云海景色,别有一番情趣。
  园区内有数千亩古茶林,古茶树生长于高山荒野密林中,吸天地之灵气、纳日月之精华、沐自然之雨露、聚花朵草木之香气,历经上百年,长养茶气。采用传统工艺制作而成的石祖禅茶系列产品,汤色清澈透亮、滋味醇厚甘香、入口鲜爽柔滑、花果香味怡人,深受游客欢迎,畅销全国各地。
  8.“小村故事”乡村旅游区:该景区位于合浦县石康镇耀康村,中心占地800多亩,东接曲樟六湖水系,南临十字路高速出口。“小村故事”是集休闲农业、农家特色餐饮、土特产订购、休闲娱乐、度假疗养、户外拓展等于一体的综合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胜地,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区域优势,是目前全北海运营最为成熟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区。2015年10月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80多万元。2016年,被评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同年3月,由于在扶贫工作上因项目帮扶精确、效果显著,“小村故事”利用旅游扶贫的先进事迹在广西卫视播出,并被原国家旅游局网站转载。2017年,合浦县小村故事乡村旅游区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9.月饼小镇:合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月饼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食品之一,而它在合浦的传承与发展也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苏东坡被量移合浦时写下“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诗句不仅是合浦月饼源头的佐证,也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有馅糕饼的文字记载。为融入“一带一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大做强大健康食品产业,月饼小镇按照4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打造以“新汉风”为主的特色建筑风貌,采用现代的方式演绎传统汉文化,围绕“汉文化+月文化”规划建筑之外的小镇空间,将文化元素演化应用到绿地景观、景观小品、小镇标识系统等设计上,全方位打通小镇文脉。小镇商业建筑风格融入当地汉文化、海丝文化、月文化及骑楼风格,目前已建企业全部按照规划打造“间间有参观通道、户户有展示用房、家家有体验店”的体验式烘焙食品产业业态,保障了合浦烘焙食品产业园建筑风貌的和谐统一。
  10.圣堂景区:涠洲天主教堂是涠洲岛上最著名的人文地标,掩映在一片绿影婆娑的芭蕉林和菠萝蜜树林中,是广西沿海地区最大的天主教教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座天主教堂始建于1853年,总体高15米,宽16米,是当时涠洲岛上的第一建筑。整幢建筑最为奇特的是没有用一根钢筋、一点水泥,全部采用岛上的火山岩,把它们切成方块,加入鸡蛋清,再用糯米、红糖等粘起来,非常牢固结实。历经一百多年岁月的洗礼和无数台风暴雨的侵袭,教堂依旧挺拔完好。外观虽然有些斑驳,但还能依稀感受到当年的雄伟恢宏。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天主堂,在四周低矮民居的衬托下,显得规模庞大,颇有气势。正门顶端是钟楼,高耸着罗马式的尖塔,有着随时“向天一击”的动势,营造出神秘的氛围。因此,这里也成为人们婚纱照中常出现的场景。
  教堂每天都会有固定的唱诗活动,唱诗班由涠洲岛上的信徒组成。歌声悦耳动听,传递出一种平静的力量。教堂内圣洁高雅的圣母、透过彩色花窗玻璃透进来的阳光、唱诗活动的歌声、斑驳的珊瑚石墙体等在向游客娓娓道来涠洲岛天主教堂的故事。
  11.南湾鳄鱼山景区:涠洲岛是北部湾海域最耀眼的明珠,从上空俯瞰,仿佛一枚巨大的弓形翡翠漂浮在湛蓝的大海上,而南湾鳄鱼山景区则是这枚翡翠上最瑰丽的精华部分。正所谓“神奇涠洲岛,精华在南湾。”南湾鳄鱼山景区以美丽的海岛风光、典型的火山地质遗迹、奇特的海蚀微地貌景观、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舒适宜人的气候闻名海内外。
  鳄鱼山景点位于涠洲岛南湾西侧鳄鱼岭,从南湾街看过去,像一条绿色的鳄鱼匍匐在大海中,用自己的身躯守卫着南湾海港的安全,因而得名鳄鱼山。涠洲灯塔是鳄鱼山的最高点,始建于1956年,历经几次翻新,犹如亭亭玉立仙女般的灯塔依然延续着指引航行方向的职能。月亮湾位于鳄鱼山南麓,因形如弯月而得名。蓝天下,碧绿清澄的海水镶嵌进岛屿内部,清凉的海水温柔地轻拍赤褐色的火山石,青翠欲滴的颜色布满海岛,一座红顶白墙的灯塔恰到好处地成为蓝色和绿色的调配色,整体仿佛一幅油画。
  景区内还有着汤翁台、百兽闹海、海蚀崖、海枯石烂等景观。在南湾鳄鱼山景区,游客可以面朝大海、静听涛声,把城市的嘈杂全都抛到九霄云外,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线路七:桂东北自然山水游
  秀峰区(鲁家村桃花湾)→灵川县(毛洲岛乡村旅游区)→龙胜县(龙脊梯田)→资源县(金紫山丰绿生态园)→兴安县(马头山庄)→全州县(龙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示范村)→恭城县(牛路头乡村旅游区)→阳朔(遇龙河国际旅游度假区)→荔浦市(锦龙赛车场)
  各景区简介:
  1.鲁家村桃花湾:桂林桃花湾旅游度假区位于桃花江畔,度假区内景致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以桃花江为景观轴,桃花湾旅游休闲绿道为纽带,涵盖两江四湖、芦笛岩、刘三姐大观园、西山公园、鸡血玉博物馆等A级旅游景区,以及鲁家村、芦笛三村、和记农庄等星级乡村旅游区,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健身为一体的度假胜地。
  芦笛岩又称国宾洞,是世界旅游组织推荐的“世界最佳旅游游览景区”。洞内钟乳石造化万千,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有“大自然艺术之宫”的美誉。刘三姐大观园汇集了壮族的歌、瑶族的舞、侗族的楼、苗族的节等广西四大少数民族特色。西山景区拥有西湖、隐山六洞、摩崖石刻群等景点,彰显出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鸡血玉博物馆藏有诸多精品极品,堪称艺术宝库。
  鲁家村和芦笛三村均为“广西特色旅游名村”。每年的三月三民族歌圩节在鲁家村举办,节日极富特色热闹非凡,深受市民游客喜爱。此节庆活动被市民游客誉为“桃花江畔的文化盛事”,获得“全国最佳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节庆奖”。“芦笛三村”位于芦笛岩旁,由以漓江画派创始人阳太阳老先生的书画文化为核心的书画文化庙门前村、以传统傩舞山歌民俗文化为核心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张家村和以广西第一状元赵观文历史文化为核心的状元文化合家村组成。鲁家村美食独具特色,有吃法多样的豆腐和回味悠长的桂花糕。这里还有享有盛誉的高品质鸡血玉。
  2.毛洲岛旅游区:该景区位于国际旅游名城桂林市东部,距桂林市区20公里,占地面积0.43平方公里,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灵川大圩古镇隔江相望,如诗如画的漓江水呈“川”字形穿岛而过。毛洲岛旅游区四面环水、树绿竹翠,四季分明、瓜果飘香,森林覆盖率达92%,是一处宁静、淳朴、幽雅、自然的人间仙境。如今,“年年有节、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有客”的乡村旅游精品旅游区正在成型,2019年这里被评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是灵川乡村休闲旅游的地标名片。
  旅游区现有38家农家乐可提供餐饮、住宿。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肴均由纯天然无污染绿色食材烹制而成,不仅美味可口,更保障了事物的安全卫生。这里有120间设施配套完善的客房,价位亲民。游客在饱览山水田园风光的同时,还可去田地里体验农耕、采摘的乐趣,参与做农家饭、动物喂养、垂钓、射箭、棋牌娱乐等农事与乡村娱乐活动。
  3.桂林龙胜龙脊梯田:龙脊梯田风景名胜区位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距县城12公里,距桂林市65公里。龙脊梯田是“世界梯田原乡”的经典代表,也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它以梯田稻作农耕文化为主体,自然景观与少数民族人文景观相融合。龙脊梯田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景区内主要居住着壮族和瑶族,共有8000多人口。景区包含大寨瑶族梯田、平安壮族梯田、龙脊古壮寨和小寨红瑶梯等观景区。梯田规模磅礴壮观、气势雄浑,集成世界梯田造型之精华,线条如行云流水、潇洒流畅,堪称“天下一绝”,是桂林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内民俗节庆丰富多彩,以三月三(农历)龙脊长发节、五月开耕节、六月梳秧节、七月晒衣节、十月龙脊金秋梯田文化旅游节等为代表,民俗风情浓郁、民族文化灿烂多姿。这里梯田秀丽、民风淳朴、环境优美,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而来,成为中外游客的旅游首选目的地。
  4.丰绿生态园:该生态园是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位于资源县西北金紫山,地处瓜里乡、车田苗族乡与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交界处。生态园坐拥十里平坦高山草场,拥有得天独厚的高山特色资源,总面积4009亩。这里四面环山,自然环境恬静优美、风光旖旎,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景区内有广西第一个高山风力发电场,风电机组旋转的巨大风轮点缀在金紫山的青青草场和丘陵上,形成一道现代科技融入古朴自然的靓丽景观,宛然一个美丽的风车公园。
  在这里,游客可以春赏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夏观姹紫嫣红的灿烂野花,秋看一望无际的金色秋茅,冬望万里无垠的十里坪坦白雪。同时,游客不仅可以体验苗族歌舞、手推石磨豆腐、果蔬采摘、舂糍粑、农耕体验、垂钓、高山滑雪、滑草、摇摆网红桥、徒步、原始森林探险、野外露营等游玩项目,还能品尝到特色蔬菜独活、青钱柳保健茶、高山红米、樱桃、珍珠李、高山萝卜、黑猪腊肉、重阳窖酒、高山牛羊肉等高山有机食品。
  丰绿生态园景观奇特,园内保留着较多珍稀树种与名贵植物,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和自然景观优势,集生态观光、乡村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生产与展示、科技示范、餐饮住宿及户外体验为一体,同时积极探索开发高山旅游体验项目,是游客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的绝佳之地。
  5.兴安马头山庄:该山庄隶属兴安县牧川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桂林市兴安县严关镇马头山村,离桂林市区50公里,距兴安县城8公里,成立于2012年6月,依马头山傍灵渠水而建,占地面积200余亩。兴安县牧川生态农业观光园的主要特色产品有:有机水果(草莓、蓝莓、葡萄、鹰嘴桃、砂糖橘、无花果、茂谷柑等)、有机农家蔬菜(四季的鲜蔬果菜)、农家放养土禽(土鸡、土鸭、鹅)、清水河鱼、农家腊味、瑶家野菌干、豆瓣酱、鱼干酱、泡椒、泡仔姜等。
  该景区自2013年来分别被评为自治区五星级农家乐、全国四星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园,广西休闲农业示范点、自治区金绣球农家乐、国家旅游局评为金牌农家乐、多次被桂林市旅发委评为先进单位。马头山庄设有餐位300个,包厢8个,多功能会议厅1个,可容纳100人,田园度假客房13间,篮球场1个,自行车田园观光绿道30公里,农家菜体验园、休闲农业采摘园200余亩,有蓝莓、葡萄、鹰嘴桃、蜜香橙、砂糖橘、澳柑、无花果等10多个品种,还有禾花鱼抓捕、自助烧烤、竹筏橡皮艇漂流等户外休闲活动;农家乐经营的菜品主要包含农家土菜、生态河鱼、烤全羊等。
  6.全州龙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示范村:该旅游区隶属于国家森林乡村——安和大塘村,是一个集观光农业、农庄体验、历史文化、休闲养生、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区。其核心景区占地1平方公里、拓展景区占地达5平方公里左右,生态良好植被繁茂、曲径通幽环境优美,有“小九寨”之美誉,是自治区绿色村屯、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2019年度广西十大最美乡村。
  村内有天然古井龙井潭,冬暖夏凉、河水变幻,甚是迷人。蜿蜒而下的龙井潭水,宛如一条“蓝丝带”环绕着村庄,像镜子般倒影着美丽的龙井山水,让人如痴如醉。常年不枯的龙井河长10余公里,灌溉了周边1.6万余亩农田。该河有“三奇”,一奇水清见底、恒温恒流;二奇绿水碧波、水草丰茂;三奇水色迷人、湛蓝透明。河里水草随水流摆动,仿若一群婀娜多姿的舞者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龙井村后山上的林间石板古道重修于清嘉庆17年(公元1812年),距今已有208年历史,至今保留完好,是湘桂古道的一部分。1934年冬,红军长征途经此地留下了坚毅足迹。现龙井村已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重走长征路的红色旅游驿站。
  7.恭城县牛路头乡村旅游区:该景区位于恭城县平安乡牛路头村,由县城到景区约15分钟车程。这里2017年被评为广西五星级农家乐,2019年通过对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被评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山庄依山傍水而建,青山碧水环绕,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作为桂林市首批星级生态民居旅馆,山庄内的建筑均采用恭城瑶寨风格,木质房屋古朴而有格调,与周边环境协调。室内装饰具有乡土文化特色,朴质典雅。该山庄注重餐桌上的生态美食,食材均自种自养殖,就地取材,能同时容纳260人用餐。山庄中植有花草树木,一年四季均可赏花。游客可春看百花、夏日戏水、秋日观云、冬嗅兰香。山庄背后是连绵的山,有时云雾缭绕,晴天时满山翠海、郁郁葱葱。农庄里还养有猴子、孔雀、马、鹅、香猪等动物。山庄内自然舒适、纯粹静谧,让游客体验到“有宿亦有餐,食在山水自然间”。目前,农庄的二期规划正在实施中,牛路头村流转土地100多亩,种植夏枣、桑葚、番石榴等水果,力求打造成集采摘体验、休闲度假、观光农业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8.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该景区位于阳朔县中西部,总面积8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30平方公里),涉及阳朔镇、白沙镇、高田镇、金宝乡等4个乡镇、7个村委、64个自然村,共2.4万人。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素有“小漓江”之称。河两岸青峰起伏、翠竹葱郁、荷塘连片、稻田金黄、果园飘香、白鹭蹁飞。这里堪称是“天人合一的诗意境界、返璞归真的自由天地、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度假区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实现从“旅游目的地”向“旅居目的地”转型。景区内有秀丽的山水田园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形成了以遇龙河、桂林千古情、大榕树、月亮山等为主的景区集群。景区还打造了墨兰山舍、易亩田、山畔度假酒店、香樟华苹等一批高端精品民宿酒店集群。近年来,环广世巡赛、铁人三项、国际攀岩节等一批国际赛事纷纷落户,度假区成为世界旅游组织推荐的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2019年5月19日,度假区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广西首个)。
  9.荔浦锦龙国际赛车场:该景区位于桂林荔浦市马岭镇地狮村,2019年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这里壮民族文化浓厚,依托天然的丘陵地形、壮丽的田园风光及特色的民族风情、发展休闲农业、体育运动、壮族民俗文化、康养旅游、研学旅行,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区。这里的锦龙赛车场休闲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包含汽车竞赛、极限运动、汽车特技表演、山地摩托车、山地越野车、钓鱼、露营、烧烤、荡秋千、轮胎攀爬等项目。
  线路八:桂南山水旅游区
  蒙山县(长坪瑶族乡“水韵瑶寨”)→昭平县(黄姚古镇)→钟山县(百里水墨画廊景区)→富川县(岔山村)→八步区(森林仙草乡村旅游区)→平桂区(小凉河)
  各景区简介:
  1.蒙山县长坪水韵瑶寨:长坪瑶族乡位于蒙山县城东北部,距县城27公里。全乡总面积133.2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100人,乡辖5个行政村(东护、长坪、三妹、南垌、六坪)。长坪村是长坪瑶族乡政府所在地,东西分别为东坪寨与西坪寨。
  长坪瑶族乡地处鸡冠山脉与大瑶山山脉之间的丘陵盆地中,四面环山,是整个梧州地区地势最高的乡(镇),森林覆盖率达92%,贯穿全村的长滩河为整个瑶乡提供了充沛的水资源。由于地形独特,林业成为长坪瑶族乡的支柱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当地群众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八角、板栗、木材、毛竹、油茶、生姜是这里六大特色经济支柱。景区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山清水秀生态美”是这里的品牌优势。主要观赏景观有:瑶乡特色风雨桥、瑶寨迎客门、天鹅岛、天鹅湖、图腾广场、滨水长廊等,是游客旅游休闲、民族文化体验的理想之地。
  2.黄姚古镇:该古镇位于广西昭平黄姚,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9年11月黄姚古镇景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正式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
  古镇内山清水秀、怪石林立、古树参天,完好保留了大量明清建筑,共计300多间。景区内粉墙黛瓦,街巷幽深,留存了大量诗联碑刻,意境镌永、耐人寻味。在这里,山水与民居和谐相处,人文与自然完美融合。景区内红色文化底蕴丰厚,开发了一系列与节庆、美食和养生等充满壮风粤韵的民俗活动,有“梦境家园”之美誉。
  黄姚古镇曾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城镇、央视财经频道2018年度魅力小镇等多项荣誉,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CNN等国内外媒体报道,具有良好的知名度。
  3.钟山县十里画廊旅游景区:该景区位于钟山县西南部的公安镇和燕塘镇境内,景区面积约36平方公里。这里距钟山县城18公里,距桂梧高速公路英家出口仅6公里,连接桂林—阳朔—钟山—贺州—梧州的323国道及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都从旅游区的南北端穿过,位于广州——桂林陆路黄金旅游线的中间路段,地处珠江三角洲与广西大桂林旅游经济区之间,具有良好的地缘优势和旅游经济组合优势。
  景区内喀斯特峰林地貌景观奇特多姿,荷塘田园风光恬静迷人,桂东乡土文化特色鲜明,公婆山奇石属国内罕见,爱情文化内涵丰富,融“山、水、田园、奇石、村落”于一体,具有“秀、奇、险、神”等特征,是以游览观光、休闲娱乐、幸福文化探秘、民俗风情体验为主要功能的“幸福文化、生态休闲游”主题性旅游胜地。根据景观序列区域空间特征的不同,这划分为“荷塘秀色、农家田园”的荷塘景域、“峰林奇石、天然画廊”的双元景域、“鬼斧神工、栩栩如生”的公婆山景域和“翠竹沙滩、险峰碧水”明家景域。
  4.岔山古村:该古村穿越数朝风烟,在青峰大野屹立了600多年,积淀了许多不朽的文化经典,村口的风雨桥便是古老岔山的标志性文史建筑。风雨桥为明代建筑,为“三形一体式”结构,即中原式石券桥基、瑶族式木构长廊和江南式凉亭穹顶,三形相构成型、一体尽现瑶韵,这便是中原文化与瑶文化碰撞产生的艺术结晶,充分体现了富川瑶族人民的文化思想和聪明才智。风雨桥除具有通勤功用外,也是休闲纳凉、爱情幽会、集议商事的公共场所。每逢村节大庆或迎宾大礼时,风雨桥还是百人长桌宴的活动主场,是村中最气派、最热闹、最有排场的地方。
  5.森林仙草乡村旅游区:该景区集生态种植、加工、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形成“三金一斛一灵”(金线莲、金花茶,金银花、铁皮石斛、灵芝)产业园区。目前已建成200亩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园、110亩灵芝种植示范园、25亩金线莲种植示范园、22亩金花茶种植示范园、105亩油茶种植示范园、1760平方米林业科技研发中心和220平方米林下产品体验中心。这里依托林下种植、森林天然氧吧和瑶族养生文化,加快森林人家、养生庄园等休闲养生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打造“林旅”结合的天然高端旅游养生产业园。园区始建于2007年,总规划面积2100亩,规划总投资2.5亿,目前已建成512亩。
  6.小凉河生态休闲庄园:该庄园位于小凉河中上游的马峰村,风景优美,人文气息浓厚。现已建成可容纳近1000人的草坪、花园。沿河两岸杨柳依依,荷塘、农家竹楼交相辉映。目前为游客开设了骑马、垂钓、木炭烧烤、农家饭、撑竹排、游泳、春赏桃花夏赏莲、露营、摄影采风、写生、户外拓展培训等体验项目。
  小凉河是集河流、人文、自然田园风光于一体的乡村风景走廊,游客可选择徒步观光、自行车骑行、坐牛车等多种形式进行游览。沿河两岸有百年沧桑的马峰石拱桥、穿梭400年时光隧道的龙井古民居、清末拔贡和民国总统顾问张廷辅故居、天然溶洞螺仙岩、垂柳婆娑与鸭儿戏水等河岸风光、宽阔的沙滩和大大小小的天然游泳池。游客在这里既可以欣赏自然风光,也能够品读人文景观。
  小凉河流经的道东村山峰秀美、古树奇特,河滩卵石洁净、河岸杨柳婆娑、河水平静如镜,令人流连忘返。1976年,上海电影制片厂首次选中道东村作为拍摄《欢腾的小凉河》外景地。相隔20多年以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这里拍电视、电影,贺州的小凉河逐渐以其原汁原味的天然风光扬名天下。
  线路九:桂东南岭南文化游
  覃塘区(荷美覃塘景区、灵龟宝山乡村旅游区)→平南县(德湖山庄、垌美生态游乐园)→桂平市(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景区)→玉州区(五彩田园)→福绵区(六万山香海世界)
  各景区简介:
  1.荷美覃塘景区:(原为覃塘莲藕产业(核心)示范区)该景区是以具有一千多年种植历史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覃塘莲藕为主导产业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这里利用优质的农业环境,大力发展莲藕特色产业,培育出香水莲茶等优质产品,加大研发和推广莲子、藕粉、荷叶茶、荷花粉等系列产品,增加富硒产品研发,并种植国庆红、足韵、大洒锦、太空红旗、精品睡莲等荷花珍贵品种。示范区从2014年开始建设,到2020年已历经七届荷花节。景区规划面积为3428亩,种植莲藕3000多亩,荷花品种350多种,拟投资3.6亿元,到201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亿多元。
  荷美覃塘景区围绕“生态农业、休闲养生、文化传承”建设要求,以特色种养加工业和生态休闲观光为核心,打造集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型旅游景区,建成以荷花为主要自主景点,集花卉观赏、荷花精品园、民宿等配套娱乐设施的休闲养生和荷文化旅游观光景区,开拓挖掘旅游资源,打造荷美覃塘特色。目前,该景区已建成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珍荷苑、藕遇荷花精品园、风雨桥、醉莲阁、观赏步道、自行车骑行、文化长廊、陆绩码头、莲心广场、荷家坞广场、祥荷酒店、文创中心、荷花科普馆、儿童娱乐中心、农家客栈、汽车营地、精品民宿、阳澄湖大闸蟹养殖基地、育苗居等基础设施。
  2.灵龟宝山乡村旅游区:该景区距离209国道3公里,紧靠南梧公路、贵隆高速,区位优势明显。这里山环水绕、风景秀美,具有独特的壮族文化特色,
  灵龟宝山乡村旅游区核心区规划建设面积1056亩,拓展区规划建设面积2800亩,辐射区规划建设8100亩。这里以种植泉水富硒水稻为主导产业,同时种植500多亩黄皮、番石榴、沃柑、桑葚等水果采摘园及“壮药”生产基地,为游客提供观光、采摘、体验、消费等服务。目前,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框架基本成型,管理机制逐步规范,建成集接待中心、生态农业展示厅、灵龟阁观景台、文化广场及停车场、旅游公厕、观光绿道、特色农庄等于一体的配套设施。这里还整合财政资金投入200万元,完成103栋房子和村庄庭院的风貌改造,实现村庄环境的提升。2019年,旅游区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完善建设,修建景区大门、民族广场及商铺、登山步道,并在凤凰山脚下按旅游住宿标准修建六栋民宿,包含一房一厅、两房一厅等户型。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新岭村列为覃塘区首批实施乡村振兴村之一,依托特色民俗文化,通过“三月三”“黄皮节”等系列活动的大力宣传,提升乡村旅游区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新岭村荣获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生态文化村、自治区生态示范村、贵港市最美乡村等称号,2017年获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2018年11月2日灵龟宝山乡村旅游区获评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019年10月20日获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3.德湖山庄:该山庄成立于2012年,占地面积500多亩,距城区9公里,距平南高铁站10公里,距高速出口约15分钟车程,交通便捷,是集水上乐园、住宿、饮食、游乐于一体的大型山庄。山庄自种罗汉松林200亩,鱼塘300亩,塘上自养土鸭近1000只。农家菜为客人提供具有特色绿色食品,餐饮部设400多个餐位,以自养自种农家美食为主。餐饮部拥有浓厚的农庄气息,却不失豪华酒店的内置布局与装修,推出罗汉鸡、德湖白切鸭、蒸鱼、古法红烧肉、脆皮猪手等特色菜品,是聚会就餐的理想之地。山庄包含农家客房区、餐饮区、会议区、水上乐园、烧烤区、垂钓区、特色住宿区、户外拓展区等,其中水上乐园共有6项游玩设施,有儿童水屋、冲浪池、标准池、按摩池、冲天回旋、竞赛滑道等,是夏日消暑玩乐的好处去。山庄2019年荣获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
  4.垌美游乐园:垌美生态游乐园位于平南县思旺镇花石村,平南至大鹏、思旺至江口的二级公路从旁边经过,距平南县城20公里,约4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区位优良。垌美生态游乐园旅游休闲区占地面积300亩,产业发展区7300亩。园区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山水相依,田园风光秀美、空气清爽、乡村宁静幽雅。这里的两个古旧村落建筑、古庙、古道等均保存较完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极具旅游开发潜力。
  垌美生态游乐园以山泉水休闲泡浴为主,同时配套乡土农村气息浓厚的旅游活动项目。乐园建有1600平方米的游泳池,全部使用山泉水,分为儿童区、成人区,可同时容纳1000多人游泳、嬉水。游客还可到百香果园、蔬菜基地、沙糖桔园等自行采摘。每到农历一、二月的橘子节、桃花节、三月底的荔枝节、五月的百家饭、六月的百香果节等节庆,乐园都热闹非凡,同时还组织有农事开耕活动、水上游乐活动、捕鱼钓鱼活动、参观历史农耕农具活动、烧烤园活动等。乐园推行四大美食版块:主打水库野生鱼、养生农家五谷杂粮和糕点、思旺农家菜、生态自种无公害时令果蔬。乐园的旅游项目活动丰富多彩、美食独具特色,力求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舒心,为其提供了良好的悠闲自在、亲近自然乡村休闲体验之所。
  5.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景区:该景区位于桂平市金田镇金田村西侧,距市区28公里,交通便利、景色优美。金田起义地址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区内主要景点包含古营盘、练兵场、犀牛潭等历史遗迹和气势恢宏的金田起义博物馆。起义遗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是桂平乃至广西红色旅游的重要支撑项目。景区以太平天国历史文化为主题,以遗址保护、文物展示、旅游观光为重点,是集太平天国历史文化研究、历史体验、休闲度假、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6.广西“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该景区位于玉林市玉东新区茂林镇,距玉林市区约3公里,距北流市城区约5公里,玉容一级路、洛湛铁路、玉铁高速贯穿而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
  “五彩田园”规划总面积60平方公里,以“两区同建、全域5A、国际慢城”为理念,以“百里生态画廊,中国希望田野”为主题形象,致力于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出彩、新型城镇化出彩、农村综合改革出彩、农村生态环境出彩、农民幸福生活出彩”等五个出彩,已建成1个小镇、5个核心园、30个特色园,旨在打造成为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康乐美食、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高品位乡村生态旅游景区。目前, “五彩田园”获评“中国农业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等称号。
  “五彩田园”主打原生态的自然山水和乡土田园风光,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传统农业与创新科技有效融合。景区包含了森林公园、荷之源、农友草堂、圆之源(石斛龙园)、中国现代农业技术展示馆、中国南药园、南美园、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科技园、樱花园、荷塘月色、地质公园、禅园、五彩花田、树绵基地、辣树基地、隆平高科杂交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中国杂交水稻援外培训基地及生态餐厅、生态乐园等数十个景点。这里不仅有还穿镜山、伟人山、天门关、仙人脚印、燕子岩、喀斯特地貌等自然风貌资源,还有宝相寺、马援营、古代南方海上丝绸之路、平陆古运河遗址等人文景观资源。
  7.六万森林公园:六万大山森林公园地处广西东南部玉林市福绵管理区,距离兴业县28公里,玉林市37公里,景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为20.0℃,相对湿度45%--75%,春夏秋冬景观多变、色彩丰富,旅游周期长,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景区项目规划总面积7806亩,以“中国香海 康养胜地”为主题,巩固和提升森林旅游和森林养生发展质量,以生态保护为核心,完善养生设施、优化养生服务、升级养生产业,重点建设香海生态观光带和森林休闲度假社区、森林养生谷、山地运动休闲、中医药养生等四个功能区,打造以森林康养为主题国内一流的森林小镇,获评广西森林康养体系首家示范基地,广西六万大山森林旅游景区的文化名片、中国岭南高端避暑养生胜地等称号。
  线路十:桂东南岭南生态游
  陆川县(橘红小镇)→博白县(水牛小镇)→玉州区(玉州区仁东示范镇鹏垌核心示范村)→容县(竹山湖)→岑溪市(天龙顶山地公园)→藤县(蝴蝶谷生态旅游景区)
  各景区简介:
  1.橘红小镇:位于陆川县马坡镇新山村绿丰橘红基地的橘红小镇是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也是玉林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代表之一。这里把产业打造为亮丽风景,把园区创建为致富家园,引领陆川县橘红产业走上三产融合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
  2.水牛小镇:该小镇位于广西博白县亚山镇白花村毗邻南流江畔,空气清新、草木清秀、人文和谐,拥有优越的自然资源和地理环境,是集田园休闲、生态度假、拓展培训、农耕文化、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教育培训实践基地。
  水牛小镇是广西唯一能把种植、养殖、教学结合为一体作为科普题材的庄园。游客可以到这里来了解水牛文化、水牛奶知识,还可以品尝水牛鲜奶,体验喂小牛、骑牛车、DIY水牛姜撞奶等。
  3.玉州区仁东示范镇鹏垌核心示范村:玉州区仁东镇鹏垌传统村遗址文化公园位于玉林市西北部,位于距市城区中心约7公里的仁东镇鹏垌村康乐古庄内,占地面积约94亩。2018年12月,鹏垌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康乐庄始建于明朝弘治(1448—1505)年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该村庄布局呈现“川”字,自古就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康乐庄的祖祖辈辈依三山江(今仁东江)而居,清朝盛世时期利用其开辟航运而进行易货营商。现村庄遗存文物有古石桥、古码头遗址、古井、古城墙、碉楼及护城河等,还有极具岭南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
  4.容县竹山湖欢乐谷乡村旅游区:容县竹山湖前身是礼信竹山水库,为中小型农田灌溉用水小型水库。竹山湖未开发之前湖岸周围是养殖鸭场,2016年,广西容县竹山湖旅游有限公司进驻礼信竹山湖,对竹山湖综合整体开发乡村旅游项目,竹山湖的环境得到改善,村民拍手叫好。竹山湖旅游有限公司通过大资金投入,对竹山湖进行乡村旅游精品村落打造,加快推进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竹山湖逐渐成为容县乡村旅游的一个亮点村落。目前,容县容州礼信竹山湖欢乐谷基本形成了“宜游、宜居、宜乐、宜养、宜业”的高品质、高品位的现代乡村旅游区。
  5.广西天龙顶山地公园景区:该景区位于广西岑溪市区南面约42公里处,距岑溪火车站38公里,距南宁市340公里。天龙顶山地公园位于云开大山与大容山之间,以低山山地为主,属于构造地貌。景区内地形起伏变化大,沟壑纵横。景区集山地景观地貌、溪水风光、民俗风情、风水资源、生物景观等景观资源于一体,景观类型丰富。土柱顶为桂东南第一高峰,柱形山体形态特殊,世所罕见。景区内有丰富的天然次生林、瀑布、溪谷,还有大面积的高山草甸。景区内植被多为原始次生林和草地,自然生态环境良好。这里还拥有高山湖泊、生态乡村、地方美食等多种类型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资源类型丰富,组合度高、品质一流,旅游开发价值高。
  6.藤县蝴蝶谷生态旅游景区:该景区坐落在广西东部梧州市藤县埌南镇黎寨村,规划面积约7.1平方公里,核心景区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位于包茂高速新地出口21公里处,交通便利,距梧州市55公里,距藤县县城35公里,距藤县高铁站27公里,距梧州西江机场47公里。
  藤县蝴蝶谷景区资源丰富多样,旅游资源组合好,资源实体体量巨大,疏密度优良,互补性强,山青、水秀、瀑美、溪潺、林密、谷幽,可以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游需求。景区内有四级旅游资源1处,三级旅游资源8处,二级旅游资源 15处,包括原生态水域景观和山谷景观、丘陵地貌景观、田园村落景观等。景区内地道农家风味餐等丰富的体验项目,具有较高的游憩休闲价值。景区所在的黎寨村,旅游资源特色多样,蔬菜园、果园、茶园、稻田园等多种资源的组合为游客提供了亲自参与赏花、采茶、摘菜等有趣的农家乐活动。游客还可以体验到乡村的农耕文化、渔家文化、奇石文化的韵味。乡村田园等资源的综合利用为景区的资源多样化和资源互补性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资源开发司供稿)
上一篇: 广东
下一篇: 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