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模范机关 > “创建”新闻
“创建”新闻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16 10:4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12-16

  12月7日上午,中央民族乐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六次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乐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体学习。党委书记刘杰主持学习会议并讲话。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及演出部的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办公室主任伊达平说,我们现在文艺发展的最重要问题是:文艺创作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没有彻底改变,出精品、攀高峰,依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可喜的是,在这个问题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十四五’期间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全面部署。文化艺术界要加强对精品创作的组织策划,集中优势资源和精英团队合力攻坚。

  演出部主任耿靓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趋势;发挥国家院团优势,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创作品。推出高质量文艺作品,路径有两条:一是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二是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时代风采。

  副团长唐峰说,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第一要继承革命文化,第二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第三要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这是对文化地位功能的最新论断。中央民族乐团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艺术创作是极其重要的,并且要起到引领、引导、示范性作用。希望到2035年,我们要努力创作出一部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一定影响力的作品。

  副团长赵聪说,中国民族音乐历史悠长,作为民族音乐人,我们必须始终将民族音乐的振兴与发展作为一生所奋斗的目标。要充分发挥民族音乐语汇,挖掘民族音乐资源,用我们民族自己的文化特质,以优秀的艺术作品、创新的演出形式和新时代互联网+的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用音乐激发民族认同感、民族自豪感,展示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精神面貌。在构建和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方面,我们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持续打造乐团品牌和优秀剧目,以优秀的文化产品,进一步扩大和丰富民族音乐市场;二是加强民族音乐数字化发展,进一步拓展在新媒体市场的影响力。借助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录播和直播,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我们优秀的作品和演出,了解和喜欢传统音乐文化。三是推动乐团产业多元化,打造民族音乐厅品牌和乐团艺术培训品牌,通过青少年群体的培养,促进民族音乐文化向纵深发展,使民族音乐艺术迸发出更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玉普说,创新是一个关键词,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亮点之一,突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当中的核心地位,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充分展示了我们党的战略眼光。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文化艺术领域也需要创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艺术创作贵在创新。我们作为国家级院团,应该怎么落实这种精神?艺术创作应该怎么创新?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落实:一是创新来源于生活,要从生活中寻找创新的灵感,不能闭门造车;二是创新不等于否定一切,创新一定是在继承地基础上进行创新;三是创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最终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四是创新要考虑演出这一环节,艺术创作与演出是有机连在一起的,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演出,有了演出才能实现社会效益,所以不能把创新和演出割裂开来;五是创新不等于大制作。制作与创作的关系,制作不是主体,而是为创作服务的。总而言之,在乐团管理和艺术创作中,我们要贯彻好实施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国家级院团的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作用,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出一份力。

  副团长赵东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文化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感到特别自豪,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很沉重。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响应国家号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上做出了许多积极地努力和探索,乐团的创作方向一直跟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完成国家重大政治任务上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这是我们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的一种担当和责任。将来乐团遇到政治任务时,要一如既往的把政治任务放在首位。总之,中央民族乐团在文化创新和文化自信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国家战略方面,中央民族乐团没有缺位。在艺术和市场效应方面,我们要加大力度,相信在全团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央民族乐团一定会越来越好。

  党委书记刘杰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的提高,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胡和平部长在11月4日的讲话中重点提出“一个工程”“七大体系”,“一个工程”是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七大体系分别为:一是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二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三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是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五是现代旅游业体系;六是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七是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中央民族乐团下一步应该怎么干?如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要找好定位,要定一个近期和远期的目标,做出民族乐团“十四五”期间的规划。第二,要出精品。现在的艺术作品量很多,但是质不高,中央民族乐团作为国家级文艺院团,一定要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演出。第三,要两条腿走路,抓好演播和传播,也就是线下的演出和线上的演播。第四,要有经营的理念和概念。乐团的发展需要经济的支持,十四五”期间正是乐团把握历史机遇,蓬勃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定党的领导,为发展民族音乐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