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长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国家京剧院开展“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主题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9 12:48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2-09-09

  8月12日下午,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为剧院广大党员干部做了题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 的主题讲座。讲座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哲学观为基础,意识形态”关键词,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旨目标。讲座详细了意识形态本质,系统分析了意识形态的分类范畴,严密论证了意识形态重要作用值,并通过深入浅出地剖析延安时期及此的成范例以鲜活的创作实践了当前做好意识形态作的路径方法,进一步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牢牢把握文艺创作价值导向,努力推精品力作,把意识形态牢抓实,文艺工作中做出新的贡献 

  王勇院长讲座结构清晰次分明,首以意识形态的缘起、定义分类作为核,就意识形态“是什么”行了本质属性系统性阐发。《论意识形态》之说,意识形态源于社会存在,其本质是人类精神生产成果,也人类精神生活方式,统一于寺庙、剧场、博物馆等有形物质,又是哲学、宗教、道德、法律、文艺等无形精神,既蕴涵于无穷无尽的形而实体之中,又承载于形而上的精神意体用互为,无处不在。  

  讲座第二个版块绕意识形态的重要论了“为什么的问题,并以意识形态工作无以复加的重要性为号引导全体艺工作者度重视项工,从思想宽眼界,解开扣子。王勇院在讲座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是一道看不见,输不起,也不能输的生死线;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因此作为国家文艺院团的文艺工作者抓好意识形工作要如追逐真理、仰望星空一样不懈不怠,不不息。  

  ,讲座旁征博引对意识形态作的验进行了结,尤其是以国家京剧院自身在延安期及此后的作为例,就意识形态作的“地”活的指引,完成了座第三版块“么办”的阐述。1942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党的文艺事业确立了理论体系,同10月,国家京剧院前身延安平剧研究院应运而生,毛泽东同志书写的“推陈出新”也成为剧院追求的艺术。讲以延剧院《三打祝家庄》等剧目创作范例,了剧的光荣创作传统,成功创作经验,也以国家院团导向性、表性、示范性为号召,要求演职员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清醒认识工作就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我们每一个人就是冲锋陷阵的“战士”。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道路,努力为人民创作文艺精品,在意识形态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