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学深悟透 知行合一 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故宫博物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6-01 14:33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6-0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部署要求,5月8日至5月25日,故宫博物院党委分两期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全院副处级以上干部采取个人自学、集体诵读、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故宫博物院三次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开班动员的“第一课”,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围绕“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如何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如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故宫博物院高质量发展”五个主题进行专题研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从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读书班开班式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包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处理好新时代新征程故宫博物院事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矛盾,防范化解文化安全、文物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风险,推动文物保护、学术研究、传承利用等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学铸魂,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其中,摆在首位、最基础的就是“学思想”。读书班期间,大家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利用2天时间静心自学、深入思考,认真研读中央明确的8本权威教材和《习近平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摘编(2022年)》通过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读、仔仔细细悟,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进而将其根植于思想意识并内化为行动追求,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以学增智,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读书班期间,通过6次集中学习,大家全面系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取得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又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用以回答和解决新时代新征程事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矛盾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学正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关键所在。读书班期间,大家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和要求,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故宫博物院三次重要批示精神,主动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分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以学促干,以新作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读书班总结交流会上,6名学员代表结合故宫博物院发展实际和岗位职责,围绕推进不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整体修缮标准化建设,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与保护创新之路;深挖故宫承载的文化价值、深化学术科研平台建设、拓展学术科研合作,推动学术研究整体性、体系性和开放性建设;推进文物基础影像采集和文物资源数字化合理适度利用,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建设智慧博物馆;坚持守正创新,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跨越时空的思想观念、价值标准和审美风范,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在互动往来中展示故宫文化遗产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工作实际讲体会、谈思考。大家一致表示,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阔步前行,奋发有为开创新时故宫博物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下一步,故宫博物院继续巩固深化拓展读书班学习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着力解决自身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的问题,重点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