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山西省戏剧研究所高效推进《中国戏曲剧种全集》山西剧种编撰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9 18:28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为全面展现中国戏曲剧种的历史发展和现实状态,文化和旅游部于2019年启动实施《中国戏曲剧种全集》丛书的编撰。山西的35个本土剧种全部进入编撰行列,一个剧种一册书。山西承担的编撰剧种不仅数量多,而且任务重,占到全部编撰丛书总数350册的十分之一,名列全国第一。 

  成立于1952年的山西省戏剧研究所作为一个有着近70历史的文化老字号,是集戏剧史、戏剧理论、戏剧创作、戏剧批评、戏剧舞台艺术等学科研究为一体的艺术科研单位,曾经完成过多项国家重点艺术科研项目。在此次丛书编撰工作中,研究所承担着山西戏曲剧种编撰的督导工作,同时还承担着10个地方剧种的编撰任务,以期通过此次剧种编撰培养年轻的戏曲研究人员快速成长起来,完成所里艺术科研力量的提升。 

  项目启动以来,为了能够按时完成丛书的编撰,履行好督导职责,做好督导工作,研究所成立了“《中国戏曲剧种全集》山西剧种编撰督导小组”。并安排专人作为督导员,负责和各地市相关人员、编撰作者随时沟通交流,推进编撰工作进度。 

  山西省戏剧研究所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组织协调与山西各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积极配合下,全面调动、组织了山西戏曲界的各种力量投入到编撰工作中,包括有学术界、高校界、演艺界、民间组织等力量的加入。推进编撰工作过程中,根据需要,督导小组多次赴各地市积极开展督导工作,并有效组织各剧种专家进行初稿评审,各方力量建言献策、提供资料、把脉问诊,实现了戏曲学术与艺术实践的互动推进。同时,将编撰过程中的部分阶段性研究成果,发表在研究所主办的山西省唯一公开发行的戏剧类期刊《戏友》上。以加强对山西各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的分析和利用,展现山西各地方剧种的历史发展与现实状况,推动山西戏曲艺术研究成果的转化。 

  目前,山西第一批5个剧种(晋剧、上党梆子、上党落子、耍孩儿和河东道情)已经由山西人民出版社排版完毕并经过了作者校对。其中晋剧已经提交中国艺术研究院审核,上党梆子、上党落子、耍孩儿也即将提交审核。预计第二批完成的30个剧种中,朔县大秧歌、太原秧歌、汾孝秧歌、浮山乐乐腔、洪洞道情、曲沃碗碗腔、山西赛戏、河曲二人台、左权小花戏、晋南眉户、河东线腔、祁太秧歌、沁源秧歌、壶关秧歌、凤台小戏、晋中弦腔、繁峙大秧歌、北路梆子、晋北道情、灵丘罗罗腔、襄武秧歌共21个剧种已完成初稿编撰,山西省戏剧研究所“编撰督导小组”多次赴各地,与相关地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组织各地专家审读稿件,召开专家审稿会。其余9个剧种也正在加紧编撰中。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山西省戏剧研究所 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