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加强人才建设 为艺术人才培养发力
发布时间:2021-01-29 18:29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戏曲音乐作曲研修班汇报演出)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系列文件精神,根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全省基层文艺院团艺术人才培养工作三年(2018-2020年)计划》,陕西省艺术研究院于2018、2019、2020三年分别开设了戏曲音乐作曲、戏剧编剧、戏剧导演研修班,均圆满完成了各阶段的教学任务,为陕西省基层文艺院团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使研修班的开设真正取得实效,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在研修班的学习时长、学习方式、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科学保障。在学习时长上,要求所有学员进行为期半年的全脱产学习,并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确保学员有充足的学习时间。在学习方式上,不仅有传统的专家授课,还穿插教学观摩、剧目赏析研究、实践创作等。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开设课程的逻辑性、针对性、系统性,不仅有戏剧创作方法教学,还有戏剧理论、戏剧美学、中国古代文化、中外戏剧史等方面课程,确保学员在理论学习和艺术修养上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在师资配备方面,陕西省艺术研究院为学员聘请多位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专家学者担任授课教师。研修班结束后,多名学员反馈这几乎是一次脱胎换骨的体验,这次学习将会为今后的艺术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 

  戏曲音乐作曲研修班于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开办,共招募30名学员,授课教师包括张玉龙、许德宝、陈大明、刘荣弟、翟志忠、郭全民等。授课时以“学得会、用得上、有时效”为出发点,确保学员能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习结束后,组织学员在易俗社小剧场举办了结业汇报音乐会,演出节目均为学员创作作品,如郭富团《秦腔曲牌》、魏峰《莫负韶华轻流年》(闫娜词)等,展示出了学员较强的创作能力和优良的艺术素质。 

  戏剧编剧研修班开办于2019年6月至2020年1月,聘请著名编剧、评论家等专家、教授授课,如编剧习志淦、芦苇、党小黄、白阿莹,评论家孙豹隐、胡安忍、雒社阳、丁科民,著名导演查明哲,戏剧专家仵埂、穆海亮、徐翠等。此外,还组织学员观摩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戏剧演出,为学员创作助力。 

  戏剧导演研修班开办于2020年8月至2020年12月,聘请张仲年教授、刘小军教授、姜涛导演等对学员们进行了指导。研修班圆满结束后,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组织学员进行了汇报演出,演出节目形式丰富多样,既有致敬经典的改编话剧《三姐妹之抓猫》《青衣》《曹操与杨修》等片段,亦不乏现代小品《锅碗瓢盆》《老饭桌》,默剧《囚》等原创作品,更有眉户现代戏《双井人家》(选场)、商洛花鼓戏《梁祝·十八里相送》及秦腔《哈姆雷特》(选场)等多部精心打磨的戏曲作品。整场演出异彩纷呈,博得了领导、专家及观众的一致好评,中国文化报、陕西日报、腾讯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 

  陕西省艺术研究院三期研修班的开办使学员在技法把握、二度创作能力提升、戏剧观念更新及人文素质养成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许多学员在完成了研修班的学习后,成为了各基层院团的骨干力量,创作出了许多优秀作品,如作曲班学员配器的商洛花鼓戏《情怀》参演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获得文华优秀音乐奖,编剧班学员创作的抗疫剧目《生命的光芒》由陕西省艺术研究院排演,十三朵梅花同台竞技,获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三期研修班的举办,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创作人才,切实提升了基层文艺院团艺术人才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为陕西省基层文艺院团积蓄了坚实的后备力量。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陕西省艺术研究院 梁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