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平稳推进机构改革
发布时间:2021-01-29 18:40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2020年1月,经中共上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上海艺术研究所和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撤二建一,组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4月,正式启动改制工作。新成立的中心为隶属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党政办公室、研究部、编辑部、艺术档案馆4个部门,主要承担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服饰、建筑等艺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以及本市艺术档案收集、管理、宣传、利用等职责。 

  机构改革的8个月里,中心领导班子以党建引领机构改革,以“四责协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为切入点,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开言路,听取各部门、工青负责人、业务骨干、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先后推出了《三重一大制度》《四责协同修订方案》等十余项制度,确保各项改革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有理有据,推动了中心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通过制定合署办公的总体方案,各子方案负责人制定了房屋动迁、房屋分配、资产管理、搬迁方案、档案留存、物资采购、网络及维修工程7个子方案,明确责任及完成时间,主动破解各种难题,做到有请示、有落实、有建议、有反馈,确保工作流程实现闭环。通过充分酝酿,专题会议沟通协调,在各有关单位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与多家单位的互迁工作,做到忙而不乱。 

  同时,本年度中心顺利完成原上海艺术研究所和原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基础工作和重点业务工作,如出版《2019年上海艺术发展报告》;通过了《上海市志·文化艺术分志·文化娱乐卷(1978-2010》审定;完成国家级重大项目《中国戏曲剧种全集》(上海地区)昆剧、沪剧、上海山歌剧和滑稽戏4个剧种的书稿撰写;双月刊杂志《上海艺术评论》获得2019年度出版编校质量评选优秀荣誉,在田汉戏剧奖的评选中也获得较好的成绩;在大世界成功举办《笑艺无双——吴双艺艺术档案展》,共计展出原件实物57件,图片174件,视频4件;完成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档案收集整理及《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件选编》和《逐梦新时代——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图集》汇编组稿。 

  今后,中心将按照新的职能定位,向兄弟单位学习,以“定目标、搭平台、抓特色、育人才”为重点,为文化事业发展而不懈努力。 

   

  供稿单位:上海艺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