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组织召开《中国戏曲剧种全集》
云南剧种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1-05-19 08:29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5-19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云南剧种《香通戏》《大词戏》《杀戏》初稿专家评审会于2021年4月15日至16日在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召开。云南省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有关地方剧种研究人员作为评审专家参会。此次进行评审的三个剧种中,《香通戏》流传于云南省保山地区,是从民间祭祀演变形成的戏曲形式;《大词戏》仅流传于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保和镇;《杀戏》流传于思茅地区景东县和镇远县部分村寨,都是云南独有的民间少小戏曲剧种,其形态完整的保留了历史风貌,是云南各少数民族对中原戏曲的接受、融合和发展的典型。评审会对三个剧种的书稿分别进行了深入细致审议,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及建议。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是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编撰的一部全国戏曲剧种丛书,其中云南共有15个剧种,包括滇剧、云南花灯、彝剧、白剧、云南壮剧、傣剧、傣族章哈剧、大词戏、佤族清戏、杀戏、昆明曲剧、关索戏、香通戏、云南端公戏、梓潼戏。为做好编撰工作,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了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的云南编撰委员会,并在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设立编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云南剧种丛书编撰的组织、协调工作。 

  目前,彝剧、云南壮剧、昆明曲剧、滇剧4部书稿已通过省级专家审核;云南端公戏、傣族章哈剧2部书稿完成二次修改;香通戏、大词戏、杀戏3部书稿已完成专家审稿,进入修改;其余剧种书稿也在紧锣密鼓的撰写当中。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 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