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承办姚璇秋艺术成就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19 08:44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5-19
     
  2021年4月18日,由中国戏曲学院、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潮剧院、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承办的“中国戏曲学院与汕头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姚璇秋艺术成就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组织广东省专家赴京参加学术研讨会,与北京的专家们共同围绕姚璇秋艺术成就进行了研讨交流。

  姚璇秋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培养下成长的新一代潮剧演员的杰出代表,曾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叶剑英、习仲勋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考察时提及姚璇秋,称赞潮剧等潮汕非遗项目是中华文化的瑰宝。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中指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此次中国戏曲学院与汕头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助于培育潮剧新苗。仪式现场,中国戏曲学院聘请姚璇秋为荣誉教授。在七十余年的从艺生涯中,姚璇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展现出潮剧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艺术底蕴。召开姚璇秋艺术成就研讨会,总结姚璇秋的艺术经验和艺术成就,对当代潮剧的传承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在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剧协、中山大学、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和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等单位的近20位专家展开了深层次、高水准的探讨,详细论述姚璇秋的表演特点与艺术风格、姚璇秋的成长史与启迪、姚璇秋的爱党情怀与高尚艺德,姚璇秋对潮剧的贡献与意义,以及如何向姚璇秋学习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姚璇秋的舞台经验和艺术成就极为宝贵,潮剧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应该继承好姚璇秋身上所凝练的潮剧创作经验,坚守艺术传统,注重剧种特色。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孙冰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