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举办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5-19 14:38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5-19
      近日,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专题培训天津市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化馆非遗保护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员及纪录片拍摄团队代表共计九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关键。对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将传承人对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以及自身在传承实践中掌握的精湛技艺,通过口述记录、数字化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下来,为后人研究、宣传、传承、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宝贵资料,对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全面启动截至2020年,天津已经完成13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同时也对市级非遗传承人分批持续开展口述记录工作

本次培训班由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钱玲主持,她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是一项兼具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工作,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希望广大非遗保护工作者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广泛交流力争培训取得实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副主任田苗应邀为参训同志做了题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要点解析与经验分享》的专业培训,他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本质出发,阐述了保护非遗对于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和创造力的重要意义。

此次培训还设置了交流研讨环节,参训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和专家讲授内容对传承人记录工作的重点内容和方式方法以及未来天津市非遗保护工作的目标、思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天津市艺术研究所 高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