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新疆艺术研究所成功申报新疆2021年度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1-06-07 16:40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6-07

  为深入落实“文化润疆”工程,唱响爱国主义旋律,新疆艺术研究所申报的管弦交响作品《疆》成功列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 

  《疆》是一部艾捷克与西洋双管乐队编制的管弦乐作品。艾捷克是维吾尔族弦鸣类弓弦乐器,由刀郎艾捷克改良而来,多见于当代维吾尔族乐队中合奏,能以揉、滑、颤、带等多种技法演奏出中立音及游移音,音色近似于西方小提琴的音色但又极具有民族特色。新疆艺术研究所年轻作曲李臻在田野采风基础上选定了以艾捷克为主奏乐器并与西方的管弦乐队融合的方式,运用旋律变型、裁减、模进、模仿、音区音色对比等创作手法完成这部作品。这是一次民族乐器、民族音乐交响化的尝试,旨在体现新疆民族音乐的魅力。 

  下一步,新疆艺术研究所会“深入生活、扎根群众”,深入调研,坚持正确方向、强化精品意识、向经典看齐,用心用情用功提高创作质量,用音符奏出新疆各族群众团结共融、奋斗进取的时代强音,展现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生活幸福的生动画卷。 

供稿单位:新疆艺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