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四举措助力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26 17:10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7-26

  近年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紧紧围绕“智库建设”和“基础理论研究”两大核心开展科研工作,科研成果十分丰富。但人才队伍问题也逐渐显现,针对急难险重任务中出现的人才短板、结构年轻、力量不足和专家型人才断层等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突出项目育人,强化自主研究。在推动科研工作上,鼓励研究骨干多开展个人项目,并为此建立“三会”制度,即年度形势分析会、季度主题讨论会、项目课题讨论会,引导科研人员主动思考科研方向、科研课题、科研成果应用,通过项目实施提升自主研究水平。从单位层面出发,每年度策划一批课题、向上级申请一批课题、横向部门协调一批课题、市场上拓展一批课题。 

  二是突出“干”“学”一体,推动协作提高。特别是在单位转型升级过程中,针对新增文化产业、旅游业、规划板块的人才不足,不断吸收相关领域专家、专业人员参与合作项目,通过联合举办各种座谈会、研讨会、高峰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合作攻关市委市政府重点批示项目,共同开展文化和旅游重点调研项目等,在实践中互相交流学习,向专家求经问道,通过任务倒逼提升能力素质。鼓励新公招的专业领域科研人员迅速投身课题项目中,巩固书本知识,总结实践经验,强化学用结合,在干中学、学中干。同时不断拓展合作项目领域,积极推动文化跨界融合,促使科研人员提升格局、开阔思路、拓宽视野,实现优势互补。比如与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旅游规划院合作完成了《重庆山城步道规划》《重庆重大公共文化设施提升研究》项目。 

  三是突出培养培训,能力全面提升。始终坚持年初有计划、阶段有实施、培训生实效,积极安排科研人员赴北京、上海、江苏、安徽、四川等参加全国性培训2021年截至目前,已安排16人,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培训12个。鼓励科研人员通过提交学术论文、大会发言、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学术表达,实现交流互鉴。积极动员科研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实地调研等活动,不断推出系列文艺评论、论文集或实践案例等成果,培育中层干部能力提升。采用以课题申报制为主要培养方式,聘请专家“师带徒”模式,提升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科研中坚力量整体水平,加快解决专家型人才断层难题。 

  四是突出激励机制,激发工作活力。全院管理工作以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为核心,对课题立项、发表文章、出版专著、获得奖励等予以科研奖励,对参与专项经费课题予以稿费支付,不断激活科研人员的工作活力和保持积极向上的昂扬心态,让每一名职工都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具备成就事业发展的条件助推单位全面发展。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