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开展裕固族东迁节田野调查
发布时间:2021-08-11 17:54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8-11

  近日,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对甘肃独有民族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节日东迁节开展田野调查和研究。 

  节庆是于自然时间上人们有意识地划分生活时段的标记符号,通过节庆,人们建立起社会与自然相互间协调的周期性节律,使日常社会生活既符合了自然规律又满足了人文需求的时间秩序。2017年,在裕固族学者贺卫光教授等人的倡议下,以民间习俗节日的形式恢复了裕固族东迁节。由民间自发组织倡导实施的裕固族“东迁节”是基于民族传统文化,结合时代要求、社会需求、民众诉求恢复的民族节庆文化,为发展民族文化开拓了新路径。 

  裕固族东迁节是裕固族的独有节日文化,于每年六月的第二周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西海子湖畔举行。东迁节源自于裕固族东迁的故事及其传说,“西至哈至”是裕固族各部落对本民族“族源”的认同。裕固族对“西至哈至”的信仰,是将族群关系延伸到遥远的“故乡”之中。东迁的传说不仅反映了裕固先民有大无畏的民族牺牲精神,同时也反映了裕固族尊老爱老的民族美德。东迁节是融合了民间信仰、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族服饰、民间说唱为一体的综合性民族节日,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本次调查是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对裕固族东迁节开展的首次田野调查,以科学规范的研究方法初步摸清了节日内容,为更好地开展这一珍贵的民族节日奠定了基础。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 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