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举办2022年全省戏剧创作工作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31 12:44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3-31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迅速落实2022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主办的“2022年全省戏剧创作工作交流活动”于3月13日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艺术创作、研究单位的40余名创作骨干参加了活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中山大学教授董上德等专家出席活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奕民,艺术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唐国华,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等在会上讲话。 

  为实现全省戏剧创作高质量发展,与会者就舞台艺术中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大家认为:近年来广东戏剧创作取得了新成绩,但目前的戏剧创作还存在选题视野偏窄、人物形象不够丰满、戏剧结构较弱,后期修改“改不动”等情况;一些作品有思想性却缺少艺术性和观赏性;在戏剧生产流程中,存在着组织化、系统化、精细化、专业化程度不够的问题,缺少充分的生产前论证和实施后评估机制,以至做成“夹生饭”的浪费情况。大家呼吁: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基层院团生存现状,打通剧本创作与院团之间的供需环节;扶持地方剧团、剧种发展,重视基层创作队伍建设,外请编导团队要注重保护地方剧种的本土化。大家特别提出:尊重一度创作在整个戏剧生产中的首要环节、重要地位;选题既要讲好广东故事,更要放眼全国,以此丰富广东省舞台表现力;重视队伍建设,解决广东省编创队伍青黄不接的现状。一些青年编导希望能在政策和资金支持上给予倾斜,搭建小剧场等孵化平台,为年轻人才提供更多机会和成长空间。 

  供稿单位:广东省艺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