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举办“纪念俞振飞 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14:29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9-29

  2022年是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诞辰120周年。俞振飞作为20世纪我国戏曲界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创建了儒雅秀逸、书卷气浓郁的俞派表演艺术体系,是中国近百年间昆曲、京剧两擅其美的戏曲艺术大师。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在去年成功举办“纪念昆剧传字辈从艺百年”展览及研讨会的基础上,有意持续推进对传统戏曲艺术的研究和探讨,特联合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于2022年8月27日,线上举办“纪念俞振飞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得到学界的积极响应,会议征集到30余篇缅怀纪念文章和研究论文,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曲学院、上海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中国昆曲博物馆、昆山当代昆剧院、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与了线上研讨。 

  研讨会包含三场专题研讨,分别聚焦俞氏家学、俞派唱法、俞振飞的表演艺术和戏曲理论、俞振飞的代表性剧目和演出交流、俞振飞的戏曲教育经验及理论阐发等主题,从不同角度对俞振飞先生的艺术生涯及其成就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会议视野开阔,氛围热烈。会议成果得到业界肯定,已有多家专业学术期刊表示将录用本次会议的征文,或约稿参与会议专家学者。研讨会在社会层面也产生了一定影响,文汇、上观、新民、上海艺术评论等媒体进行了网络信息推送。 

  此次会议汇聚学界专家和研究者,梳理和总结俞振飞先生留下的宝贵遗产,探讨21世纪京昆艺术发展的途径和方法;既表达了对艺术大师的纪念和缅怀,同时也意在推动传统优秀文化的守正创新;是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努力将学术研究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推广,传承和发展结合为一体的具体表现。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 顾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