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举办“雅韵千秋——俞振飞 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发布时间:2022-09-29 14:3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9-29

  2022年7月15日是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的诞辰日,为缅怀大师风采,弘扬“俞派艺术”精神,激励当代戏曲艺术守正创新,上海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昆剧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中国昆曲博物馆等单位,于2022年7月15日至8月31日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西楼展厅成功举办“雅韵千秋——俞振飞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本次展览的筹办得到了俞振飞先生的家人、弟子及相关艺术家、收藏家、研究者的大力支持,他们为展览的举办提供了许多珍贵的藏品。在简短而庄重的开幕式上,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先生代表俞老弟子发言,他回顾了俞老对昆曲传承者的谆谆教导,并指出通过展览的形式回顾俞老的一生,是送给俞老最好的生日礼物。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夏萍在展厅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的举办,进一步梳理和总结俞老留下的宝贵文化艺术遗产,为京昆艺术的传承发展贡献出无愧于时代的努力。 

  本次展览由“昆曲简介”“昆曲正宗”“艺兼昆黄”“承前启后”“大师流芳”五个板块组成,共展出展品300余件,涵盖了与俞振飞先生家学、演艺、交游、传艺相关的手稿、信函、教材、戏服、戏单、照片、音视频等众多珍贵艺术档案,全面展示了俞振飞先生多彩的艺术人生以及他为昆京艺术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此外,展览力求专业性和观赏性的统一,不仅在内容上严加考证,做到史料详实、图文并茂,还通过幻影成像、照片盲盒等极具互动性的创意设计,再现了俞振飞先生各重要人生阶段的声音和影像,为观众带去独特的沉浸式体验。 

  在为期48天的展期内,纪念展共接待观众53763人次,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看看新闻、游乐上海等众多媒体对展览进行了专题报道。此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立足上海、放眼全国,在积极推进线下策展、布展的同时,还同步开辟、搭建了线上“云观展”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场馆内与场馆外、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的平行交互,对俞振飞先生系列珍稀档案资源进行了个性化的“二次开发”,不仅精心摄制了时长10分钟的展览导赏视频,还于8月27日正式发布了“雅韵千秋——俞振飞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线上展厅,通过可参与、可体验、可感受的数字文化平台,打造特色数字文旅服务品牌,让更多上海市民乃至全国人民,感受“俞派艺术”的魅力,领略一代宗师之风采。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 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