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成功举办“四季粤歌 ——广东音乐创作研究基地原创作品新年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14:45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3-03-21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广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工作要求,全面展示广东音乐创作研究基地的艺术成果,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星海音乐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办的“四季粤歌——广东音乐创作研究基地原创作品新年音乐会”于2023年1月6日在广州成功举办。 

  2021年6月,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和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联合成立“广东音乐创作研究基地”。基地成立一年多来,分两批进驻21位来自北京和全省各地的青年音乐人,在作词、作曲、编曲、演唱领域各显其能。基地通过联合采风、线上修改、新作视唱会、作品研讨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展开创作,推出近60首歌词和近40首歌曲,其中,《中国礼》等多部作品参加中央电视台和广东、香港等地的重要演出。多位成员经基地推选,参加国内重大活动和赛事,先后8次获奖。基地成员创作的优秀作品发表在《词刊》《歌曲》等国内专业期刊,获得好评。 

  为举行本次音乐会,基地从60首原创作品中精选出15首曲目,通过反复打磨,编制成为小型交响乐队作品。这些作品系基地成员多次赴佛山、清远等地采风后创作而成,富有时代特色和生活气息。尤其是创作队伍中的“90后”作者,在基地前辈词曲作家的指导下,以青春视角观察时代,其作品更加时尚新颖,受到广大音乐人的关注。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孔文峣 许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