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2023年全国艺术科学规划管理工作暨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工作推进会在广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1 15:38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3-03-21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023年3月8日至3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承办的全国艺术科学规划管理工作暨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工作推进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岭南早春,生机盎然。羊城迎来了来自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各省中级管理单位的人员、各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院校科研处负责同志,以及各地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的主要负责同志。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在致辞中表示: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广东省的艺术科学规划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广东省管理办公室成立,管理工作日趋规范完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研究项目、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等立项率逐年攀升,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通过理论研究赋能,有效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提高了旅游服务质量。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学习各省区先进经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广东将以此为契机,与各地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全国艺术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陶诚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这次培训和工作推进会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陶诚司长为与会代表介绍了近几年文化和旅游系统在社科研究、院所建设、行业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司里开展的重点工作。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标文化强国战略目标,大家要同心同德、踔厉奋发,于持续发展中不断开创新局。在科研工作中,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中华文化价值取向,恪守中华文化主体性地位,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服务于国家需要,要紧密围绕中国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同时注重新技术、新形态、新模式、新标准的研究,坚持研以致用、研用结合。聚焦此次会议主题,陶诚司长提出,一是要坚持守正创新,突出重点任务,加强社科研究规划引领;二是要发挥实践优势,围绕中心大局,推动院所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管理工作培训班上,科技教育司社科处进行了申报管理工作的全面培训,对升级后的管理系统进行了演示。培训班还邀请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深圳大学李新风教授开展《当代中国艺术体系研究与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开展《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及旅游商业化的问题》的专题教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广大学员获益匪浅。 

  在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工作推进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吉林省艺术研究院、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和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负责同志进行了专题发言。其他参会院所长也都围绕工作成果、计划项目、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等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交流充分、氛围热烈,各单位经验互鉴、共谋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