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中国近现代美术国际交流文献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9 20:29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与会代表合影) 

  2020年10月19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近现代美术国际交流文献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南大楼顺利召开。本课题责任单位为上海大学,首席专家为美术学院李超教授。来自文化和旅游科技教育司、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杂志社、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领导以及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开题会议。 

  上,首席专家李超教授从课题的背景、主要内容、研究思路、工作计划以及项目成果等五个方面展开课题报告。他认为课题对应国家文化战略,服务国际城市发展,以开阔的国际视野重新梳理和思考近现代中国美术的历史转型;以国际艺术资源说好中国故事;以国际近现代美术文献的智库建设,提升服务文化战略的能力。随后,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就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分别进行了简要汇报。 

  在答辩环节,评审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并各自就课题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给予中肯的建议。 

  经过认真审议,专家组认为该课题意义重大,思路清晰,观点明确;结构合理,前期准备充分,有较好的研究基础;梯队有较强的研究能力,计划切实,成果可期。建议强化子课题间的研究合作;处理好课题整体与局部、深度与广度的关系;加强与国外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研究;加快研究进展,尽早推出阶段性成果。 

   

  供稿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