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奋力构筑新时代文艺高峰和精神高地
——文化和旅游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研讨交流新思路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2-12-08 17: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2-08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第五期以线上形式举办,学员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本职工作,交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通过学习,学员们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高度的自信自强、坚定的守正创新、博大的开放气度、深沉的为民情怀,贯穿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也跃动于报告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论述的字里行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密切联系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自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参加学习班的学员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构筑新时代艺术精神高地。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李宏锋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音乐学术事业引领了新航程,指明了新方向。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作为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研究的重镇,要围绕中国音乐理论三大体系建设、中华音乐文明探源与传承发展等重要课题,为音乐理论研究探寻新的学术定位和学科增长点。”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排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获得文华大奖。该集团研究中心主任谷雅说:“对中国东方艺术风格的传承与发扬,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还将持续推进艺术创作生产;加强艺术评论,通过加强文艺理论研究推动集团艺术发展;策划文创衍生品,与国内知名品牌联名合作,将艺术IP转化为百姓日常用品。”
  结合艺术创作规划和部署,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主任赵海风表示,要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弘扬革命文化,做好红色题材作品的创作与演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作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的精品力作。
  中国交响乐团人事处处长艾丽表示,中国交响乐团将立足事业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开展业务考核,营造“大练兵”“大比武”氛围。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加强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策划构思大型交响套曲《山河颂》、合唱套曲《生活瞬间》,并通过开展社会培训切实履行国家艺术院团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大家在研讨中认为,要坚定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定力和决心,创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途径和办法。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职责所在。中央芭蕾舞团将持续描绘人民、歌颂人民,用世界一流艺术水准在广受关注的国际舞台立定足尖,自信展现与传播中华文化风采和中华人文精神。”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说,中央芭蕾舞团聚焦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核心目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国际组织处一级调研员高武认为,作为文化和旅游战线上的外宣工作者,要践行时代担当,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效能,通过文化和旅游渠道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积极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丰功伟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长彭跃辉认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一要坚持保护第一;二要坚持加强管理,提升党政齐抓共管的效能;三要坚持更好爱党爱国,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四要推动革命文物“活”起来,让革命文物更好服务生活、服务人民。 
  “要坚持保护第一的方针,让更多文物文化传承下来,这对提升中华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故宫博物院具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多重身份,要把握好保护和利用的度。”故宫博物院将做好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活力故宫等工程,健全学术科研、传承转化、人才支撑、安防、展览展示等九大体系,继续为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委员、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孙小兵表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文物和文化遗产资源禀赋,加强考古成果研究展示和价值挖掘阐释,建设考古展示与传播中心,大力策划优秀文物展览,打造反映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文化底蕴、精神特质的系列品牌展览,提高策展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国家博物馆开放空间管理部主任王蕾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博物馆工作的方方面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创新展览展示,深入开展学术研究,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发挥馆藏文物资源优势,充分挖掘文物的多重价值,让更多的藏品走出库房,策划更加多样化的精品主题展览,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借助科技手段让更多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文化和旅游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第五期学员一致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文化和旅游系统落地生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