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让理论之花结出实践硕果
——文化和旅游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第五期、第六期综述
发布时间:2022-12-15 14:5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2-15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第五期、第六期举办,22个学习小组学员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分组研讨等方式,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以及党的二十大的其他重要文件,并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全面学习夯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员们一致表示,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标准和装备处一级调研员武郁蕾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个章节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等重要表述,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大家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文化自信,以优异成绩向新时代献礼。

  中国文化报社记者站管理部主任郭人旗表示,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3个方面努力,一是坚持联系观点,系统整体地学,二是放宽视野,融会贯通地学,三是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地学,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转化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让理论之花结出实践硕果。

  中国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教材与学术编辑室主任段向民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基本要求和重大意义,尤其要把握好大会主题,聚焦党的中心任务,结合实际工作认认真真地把有关文化建设部分学深学透,以实际行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把握明思路

  党的二十大成果丰硕,只有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才能全面准确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员们一致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密切联系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将大会精神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根本遵循。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部长办公室一级调研员石钢斌提出,应加强文化立法工作、建立健全文化法律制度,要充分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和独特的政治优势,继承和发扬好文化立法探索实践形成的宝贵经验。

  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绩效和政府采购处处长胡一爽说,要进一步强化主动“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近年来预算削减的现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好长期应对困难形势的准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争取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投融资处处长陈桦楠表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要保护和发展市场主体;要实施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要坚持创新驱动,强化文化产业发展核心动能。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度假休闲指导处二级调研员赵成表示,要不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模式,建设一批具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逐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跨界融合发展新模式。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网络市场监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刚指出,提高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抓牢安全这条底线,抓好“事中”这个环节,抓实信用这项基础,抓住平台这个主体。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提出,要勇于探索创新,引领艺术发展方向;要响应党的号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赵嘉斌表示,要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径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等。

  全面落实促发展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要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员们一致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取得成效。

  围绕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综合处处长姚达表示:“要重点强化对时代主题的开掘,建设选题库,进行深入的选题论证,走好艺术创作的‘第一公里’,让好选题生成好剧本,让好剧本推成好作品,让好作品成为新动力。”

  “我们在对外文化和旅游工作实践中,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部署要求,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美洲大洋洲处一级调研员徐彤表示,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对外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工作领域落地生根,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文化和旅游贡献。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部主任毛尔南表示,中国的儿童青少年舞台艺术作品承载着民族形象、精神文化和意识形态。我们只有践行人民至上、以儿童青少年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3亿多未成年人最根本利益,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儿童戏剧作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中国旅游研究院规划与休闲研究所所长吴丰林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落实到“客源地—旅游通道—目的地”的全流程,立足发展成就、突出文旅融合、强化旅游为民,引导市场主体、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宣传营销等环节高质量发展。旅游业必将以自身的现代化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信息中心主任马骁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理论在干部培训事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主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培训工作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坚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前瞻性,准确把握趋势,统筹发展和安全,让信息化融入培训全流程。(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