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新时期的国风雅韵助力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3-02-16 20:28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2-16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国家院团的文艺工作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2月15日上午,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党委副书记赵聪应国家京剧院邀请,在梅兰芳大剧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此次讲座由国家京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丽云主持。国家京剧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党员共100余人参加学习。 

  赵聪同志以“让新时代的国风雅韵助力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题,首先结合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会议召开期间的所见、所听、所学、所思,与大家一同重温大会盛况,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行了重点阐述。之后,赵聪团长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结合近年来坚持为人民和时代创作的导向,大力弘扬推广民族音乐,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影响力、传播力的实践探索交流了认识体会。她谈到,中央民族乐团与国家京剧院渊源深厚、情同手足,是文化和旅游部十大直属院团中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两家单位,民乐和京剧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形象的艺术品种。如何用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推动实现文化自立、文化自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课题,也是需要优秀传统文化从业者共同承担的文化责任。在谈及新时代推进文化强国战略时,她认为,一是要立足传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十大报告的主题词之一是“守正创新”,前提是“守正”,只有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才能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二是要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适应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才能得到传承、延续生命、永葆活力。部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演播发展,胡和平部长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工作方向,中央民族乐团沿着这一思路,对多方位的演播方式进行了有力的探索和尝试,利用新技术让观众全方位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三是要努力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中国音乐有着“政治色彩淡,政治功能强”的特点,我们要利用好这方面的优势,让新时期的国风雅乐,助力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讲座紧密联系文艺院团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帮助与会的文艺工作者们加深了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也为推进传统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想和启示。 

  最后,国家京剧院王勇院长在总结中强调,文化自信自强是一种辩证关系,首先要有自信才能自强,只有自强才能做到真正的自信,赵聪团长的讲座从头到尾体现了文化自信,不仅是一节党课,也是一节艺术讲座。青年演员尤其是从事传统文化的青年演员要自信、更要坚守,在勇于进取的奋斗中奏响人生壮丽的乐章,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绽放光芒